政府工作报告带来“大礼包” 这些都与动力电池企业有关!-独家观察-电池中国网   

政府工作报告带来“大礼包” 这些都与动力电池企业有关!



3月5日,全国两会在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带来了这些好消息,都与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有关!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首先回顾了2018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其中在对外经济政策上,2018年我国政府继续出台稳外贸政策,货物通关时间压缩一半以上。同时下调部分商品进口关税,关税总水平由9.8%降至7.5%。大幅压缩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金融、汽车等行业开,一批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新设外资企业增长近70%。

 

2018年6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提出,从2018年起取消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和外商合资数量要求。随后,全球新能源汽车巨头——特斯拉就宣布,规划年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的特斯拉超级工厂正式落户上海临港地区,将成为特斯拉美国之外的首个超级工厂。根据规划,项目将在今年9月完成整车四大车间的建设,在2020年3月完成动力系统车间等其它重要功能区域的建设。特斯拉表示,预计在2020年第二季度之前,争取实现年产50万辆的Model 3;对于上海工厂而言,特斯拉希望到2020年底,争取实现每周3000辆Model 3。

 

同年,韩国LG化学、三星SDI、SKI和日本松下也都进行了大规模的动力电池项目投资:如LG化学2018年7月在江苏南京投资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7.7亿元)建设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和小型电池,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动力电池32GWh;同年8月,SKI宣布将江苏常州选为其中国电动车电池厂的所在地,计划建设7.5GWh动力电池生产项目;三星SDI不仅于2018年重启西安动力电池项目,还在天津新增24亿美元投资,建设动力电池生产线和车用MLCC(多层陶瓷电容器)工厂等新项目。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行业“利好”:

 

1、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127万辆和12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9.9%和61.7%,我国已连续四年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冠军。事实上,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支持,在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即将退出的大环境下,产业发展仍需要政府的扶持。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曾毓群认为,随着产业的不断壮大,补贴逐步退出是正常的,但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不能少,建议可以以包括减税在内的综合措施来扶持培育产业内优质企业,并引导社会资本进入这个行业。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继续培育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也透露出未来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及产业链相关产业的扶持将会继续,利好动力电池等相关产业。

 

2、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带动下,我国动力电池、锂电池材料、锂电设备等产业也取得了飞速发展。同时,国内也涌现出了一批在全球范围内竞争力很强的动力电池企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全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总量为56.89GWh,同比增长56.88%,全球领跑!

 

对于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材料和设备等制造企业来说,税率下调将进一步减少企业负担。

 

3、污染防治要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等重点任务,统筹兼顾、标本兼治,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持续开展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加强工业、燃煤、机动车三大污染源治理。

 

2018年7月3日,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六方面任务措施,并明确量化指标和完成时限。一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绿色发展;二是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三是积极调整运输结构,发展绿色交通体系;四是优化调整用地结构,推进面源污染治理;五是实施重大专项行动,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六是强化区域联防联控,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在发展绿色交通体系方面,计划提出,加快车船结构升级。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到200万辆左右。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重点区域使用比例达到80%;重点区域港口、机场、铁路货场等新增或更换作业车辆主要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2020年底前,重点区域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在物流园、产业园、工业园、大型商业购物中心、农贸批发市场等物流集散地建设集中式充电桩和快速充电桩。为承担物流配送的新能源车辆在城市通行提供便利。

 

蓝天保卫战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将在今年继续重点推进,目前国内已有多个城市出台相关政策,加快新能源汽车在公共交通领域的替换速度。

 

4、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推动对外投资合作健康有序发展。

 

作为改善生态环境、解决能源危机的重要途径之一,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多国共识。此前,菲律宾、印尼、印度等多国企业或政要已与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进行了深入交流,部分国家已基于双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开始商讨战略合作框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将有助于国内优势企业走出去,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这将有利于国内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能转移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