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2日,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上,詹启敏被增补为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

新任常务理事、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



对此项决议,詹启敏表示,这不仅是他个人的荣誉,也是对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工作的肯定,他心怀感恩,将不忘初心,继续矢志前行,一如既往地把医师协会的工作做好做实,为把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医学界海归留学人员的应有贡献。


詹启敏说,2018年,欧美同学会各项工作积极进取并创新发展,取得了许多可喜的成绩,尤其是在助力西部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战中作出了突出贡献。2018年,对于海归医师协会来说也是取得斐然成绩的一年。2018年,医师协会发展会员230余名,先后成立了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青委会和脑血管病专委会,并成功召开了以“留学报国从我做起,医学创新圆梦中国”为主题的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首届年会,年会对医师协会自2014年10月成立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


詹启敏表示,四年来,海归医师协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为建立医疗领域“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和民间外交的生力军”而努力工作。海归医师协会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将优质医疗资源下移下沉”的讲话及推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作为协会各项活动的重中之重,分别到婺源、井冈山、泗水、贵阳、毕节、克拉玛依、营口、汝州、广西、河池、景德镇、淄博、徐州、武汉、渭源、拉萨、藏南、十堰等县市级基层医院,甚至到社区及乡村进行教学查房、临床指导及义诊等健康扶贫活动,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医疗战线海归学子的应有贡献,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基层医院的医生、地方政府领导和广大患者与群众的热烈欢迎。眼科专委会主委单位协和眼科团队的“光明行”还积极配合国家领导人的外事活动,受到中外国家领导人的盛赞,也成为中国与第三世界国家增进传统友谊的新名片。


詹启敏说,自己作为一名老海归,为能投身参与到祖国建设的洪流之中感到莫大荣幸,同时也为祖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到无比自豪!他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用科学的先进的方法实干加巧干,积极投身到扶贫攻坚、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工作中去,投身到民族复兴的洪流中去,要像总书记所期望的那样,始终把个人事业发展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紧密结合起来,要做民族复兴的追梦者和圆梦人!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019年注定将又是一个不同凡响的一年。2019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庆典,2019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欧美同学会落实群团改革任务、完成换届选举、推进创新发展的重要之年。


詹启敏表示,2019年,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将海归医师协会努力建成医学界的“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和民间外交的生力军”;继续围绕习总书记有关“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将优质医疗资源下移下沉”的讲话精神展开工作,把推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作为协会各项活动的重中之重来抓;充分发挥医学领域归国留学人员的优势与作用,按照新时代党对留学人员工作的新要求和海内外留学人员的新需求,发挥好欧美同学会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的三大特色,把医师协会办好、做大、做强。作为一个医学领域里的归国留学人员组织,医师协会将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詹启敏总结道,我们要将“个人梦”融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之中,继承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用所学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和进步的思想理念,推动我国医疗卫生与健康事业的发展,为国家强盛、民族兴旺,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也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