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9年2月27日,越南河内,第二次美朝首脑峰会,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河内索菲特传奇大都会酒店举行会晤。

当外界都在期待越南河内举行的第二次“特金会”会发表怎样的声明或者签署怎样的协议时,两国领导人却匆匆结束了会晤,各自离开会谈地点,没有举行原定的共同签署文件仪式。这已经可以说明,本轮“特金会”以未取得任何实质性成果而收场,其结果也印证了国际社会在会前的普遍预期:半岛无核化仍然困难重重。

在美朝元首峰会结束后的记者会上,特朗普表示,过去两天会晤“有成效”,但“没有签署任何东西”。双方有很多选项,但是决定目前不去执行任何一项。

白宫发言人在记者会前也发表声明说,美朝领导人举行了“非常好且有建设性的”会晤,讨论了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和相关经济事务的多种措施,但会晤并未达成协议,双方团队期待在未来继续会晤。

虽然这样的结果并不出乎意料,但还是不免令有关各方感到失望。毕竟美朝双方在会前都释放了非常积极的信号。在会谈开始前,金正恩“坚信”这次会晤能取得杰出成果,特朗普则表示双方“取得了很大进展”。而且,自从双方在新加坡会谈后,关键的无核化问题一直缺乏进展,美朝关系也没有出现明显的改善。在这样的背景下,外界对于第二次“特金会”的期待明显要高于两人的狮城首晤。

根据特朗普的说法,此次会晤“无果而终”,是因为双方就解除对朝制裁等问题出现了分歧,这恰恰正是两国的核心关切所在。目前,美朝对彼此的诉求都非常清晰,美国要求的是朝鲜“完全的可验证的无核化”,朝鲜期待的是美国帮助放松国际制裁。实现这些目标首先需要达成一套切实可行的弃核路线图,然而朝美分歧的关键就在于实现无核化的方式和顺序,双方行动不对等的情况严重影响了的无核化进程的进一步展开。

朝鲜外务相李勇浩3月1日在记者会上的表态也证实了这一点,他说,朝鲜在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中仅要求解除部分制裁,如果美方同意,朝方将永久废弃宁边核物质生产设施。而且,朝方本来有意以书面形式承诺永远停止核试验和远程火箭试射,但美方在会晤中自始至终要求朝方在宁边核设施外再追加采取一项措施,这清楚表明美方没有准备接受朝方的方案。

所以说,此次“特金会”只不过是美朝的又一次互相探底。除去两次赚人眼球的元首会晤,美朝双方的有效互动还十分欠缺,没有双方团队的反复磋商和磨合,仅靠时间有限的元首峰会是难以消除横亘在两国之间长期积累的不信任的。

不过,半岛无核化是一个漫长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特朗普已经明确表示只要朝方不进行核试验和导弹试射,美国就不必提出迫在眉睫的时间表。这种“只要没有测试,我就不急”的心态,让特朗普能够接受把问题拖延下去。再加上美国国内一直十分抵触特朗普的“交易式谈判”,正面临巨大政治压力的特朗普更不会草率拿回一个“坏协议”,让美国的利益受损。

另一方面,朝鲜虽然渴望更为宽松的发展环境,以促进该国的经济发展,但其掌握的“核遏制力”已经成为朝鲜与美、韩打交道,维护国家安全的底牌,并期待以此在谈判桌上争取更多的筹码,不可能轻易放弃。所有这些原因导致了此次“特金会”未能取得突破。

尽管如此,我们也不能得出至今为止的“特金会”毫无意义的结论。从两次美朝元首会晤和双方的一系列公开表态来看,政治解决朝核问题确实已经成为了双方的共识。两国领导人的亲切会面和中俄韩等各方的表态支持,充分说明推动并坚持以政治方式解决朝核问题已经成为大势所趋,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坚持对话协商的政治解决路线,对于朝美双边关系的健康发展以及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事实已经无数次地证明,朝鲜半岛问题极为复杂,利益纠缠盘根错节,除了作为主要当事方的朝美两国需要加大接触力度,相向而行,问题的最终解决也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东北亚地区的其他国家,也应进一步加强相互间的沟通协调与合作,积极参与调解和贡献智慧,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和持久和平稳定做出持续不断的努力。(中国网评论员 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