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介绍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2月28日讯(记者 李高思)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国新办2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交通运输部鼓励共享单车免押金提供服务,如果收取押金要依法合规,要即借即押、即还即退。

刘小明介绍,共享单车押金安全和稳定风险就比较突出,已发生多起企业挪用押金、退还不了用户押金的一些维权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造成了一些不良的影响。对此,交通运输部会同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进行了认真分析和研判,指导交通运输部门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切实履行属地管理的主体责任,做好应对预案,依法妥善处理。

同时,督促相关平台企业,畅通退押金的渠道,优化退押金的流程,加快线上退押金的进度,切实保护用户的合法权益。为加强押金管理,建立押金长效管理制度,我部和中国人民银行及相关部门,正研究制定《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将要进一步细化用户押金管理。

刘小明称,交通运输部鼓励企业免押、通过信用方式提供服务,采用即租即押、即租即还的方式提供服务,经用户同意以后可用押金的方式提供服务。对于收取用户押金的,相关运营企业一定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严格押金的使用管理,对用户申请退还押金的,企业应该做到及时的、无条件的退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