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新春走基层:列车上的“火热”大厨(   / 9 )

发布时间:2019-02-26 20:26: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唐佳蕾 盛德权  |  责任编辑:马旷
分享到:

列车是一个流动的家,旅客来自五湖四海,众口难调,每次的餐车伙食,无论是从食材的搭配还是烹饪的方式,邱春日都很用心。中国网发 盛德权/摄

中国网2月26日讯 (记者 唐佳蕾 通讯员 盛德权)“刘垒,旅客点的小炒出锅了,快来上菜”,餐车厨房里,一盘冒着腾腾热气的辣椒炒肉刚出锅,邱春日又紧接着炒下一道菜。

今年55岁的邱春日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客运段K1315次列车上的一名餐车厨师长。中午12时,K1315次列车迎来了午餐供应时间,短短的半个小时内,餐车里就坐满了前来吃饭的旅客,工作人员一边安排旅客入座,一边在纸上记录旅客的点单信息。

“清蒸黄花鱼、辣椒炒肉各两份,炒花菜三份,还有一份花甲清汤”,一张张流水单不断的往餐车厨房送,不足10平米的后厨,邱春日和炊事员刘垒两人一起烹饪、装盘,忙得热火朝天。

K1315次列车行程3005公里,途经34个车站,沿途上下旅客众多,吃饭成了头等大事,每到饭点,邱春日成了列车上最忙的一个。干了33年餐厨工作,他早已得心应手,为了让旅客们尽快就餐,早上7点半就和炊事员刘垒着手准备和处理当天要用到的食材。

“上菜速度要保证,不能让旅客久等,同时也要保证味道,要让乘客吃的舒心”,列车是一个流动的家,旅客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众口难调,每次的餐车伙食,无论是从食材的搭配还是烹饪的方式,邱春日都很用心,经常变换花样、更新品种,努力让旅客满意。

“师傅,你做的这几道菜味道真好,都感觉不像是在火车上能吃到的味道” ,做饭的间隙,邱春日来到车厢里面,得到了一位旅客的称赞。

一旁的列车长蔡珠凯笑着对旅客说道:“我们这位邱师傅不光是厨师技师,还是我们单位的先进人物呢。”,与邱春日共事多年,蔡车长已经不是第一次听到有乘客夸奖邱春光了。

听到旅客和同事的夸赞,邱春日有些不好意思的笑了笑,来不及招呼旅客,转身又继续回到了餐车厨房,等待他的,还有30多人的乘务餐......

1  2  3  4  5  6  7  8  9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