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25日讯 (记者 苏向东)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主持完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第一部中国“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7~2018)》日前正式发布。蓝皮书聚焦“心理健康”,从学术视角研究和分析2017~2018年中国国民及各个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

蓝皮书指出,中国城镇人口中大多数人心理健康状况良好,仅少数人群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

2007~2008年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国民心理健康状况研究小组对中国10~100岁城镇居民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全面测查,结果显示中国城镇人口中大多数人心理健康状况良好,有11%~15%的人心理健康状况较差,可能具有轻到中度心理问题。有2%~3%的人心理健康状况差,可能具有中度到重度的心理问题。

2011~2012年,国民重要心理特征调查项目调查发现,农业户口的国民中心理健康状况“差”的约为2.6%,心理健康状况“较差”的约为18.3%,非农业户口中的这两项分别为2%和13.8%。这四年间国民心理健康的总体状况相对变化不大,农村户口或农村人口的心理健康状况总体比城市或非农村人口的心理健康状况要差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