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中国·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会晤菲律宾商务考察团一行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菲律宾正在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并实施了公共交通现代化和低碳城市交通系统计划。菲律宾认可中国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和电池领域的快速发展和优势,希望能够与中国在技术、零部件等方面展开合作。目前,菲律宾大部分电动车企业和外国企业的合作,都是通过电动车峰会组织的商业对接活动促成的。


2月20日,菲律宾驻华使馆商务参赞格伦·佩尼亚兰达和菲律宾电动车协会名誉会长菲迪南德·拉奎尔桑托斯、菲律宾电动车协会会长罗梅尔·胡安、菲律宾电动车协会理事长埃蒙德·阿拉加等一行,前来中国进行商务考察,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在分会秘书处会晤菲方嘉宾;广东天劲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洪华、江苏塔菲尔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龙绘锦、江苏海四达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刚、猛狮科技全资子公司江苏泰霸电源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庆丰等中方企业代表参与交流和洽谈。


 

图为交流会现场


格伦·佩尼亚兰达表示,此次菲律宾电动汽车协会到中国参观考察表明了菲律宾方面强烈的合作意愿。双方协会的合作,也得到了菲律宾政府的全力支持。菲律宾政府还启动了“汽车全面复兴计划”,在政策层面给予了许多优惠。他表示,电池项目对整个电动车行业的发展非常重要,希望能有更多大型的中国企业到菲律宾开展商业合作。


埃蒙德·阿拉加表示,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菲律宾电动车协会计划在菲律宾7000多个岛屿推广电动车。菲律宾首辆电动车于2010年开始公交运营,当年菲律宾电动车协会也组织了第一届电动车峰会。目前菲律宾电动车发展在政策方面有不少优惠,包括投资优先、税收减免等。


“菲律宾的许多公交车辆运营超过15年,公交车辆改善已经迫在眉睫。”埃蒙德·阿拉加表示,我们需要汽车供应商、制造商以及进口商共同合作,来进行电动化的改革,特别是电池供应商,希望有良好声誉的供应商能够和我们长期合作。


 

图为交流会现场


据埃蒙德·阿拉加介绍,目前菲律宾全国有1400辆电动吉普尼(公交车),在19个地区拥有电动三轮车,在许多岛屿的旅游景点也都在更换电动车辆。电动车运营商除了电池以外,其他零部件的成本都能降下来,所以希望有企业能够进入到菲律宾市场,使电池价格能够降下来。“我们希望中国的电池企业能够和我们合作建厂,让菲律宾能够成为东南亚地区电动车产业的枢纽。”他表示。


罗梅尔·胡安表示,现在是发展电动车最好的时期,在菲律宾吉普尼是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菲律宾电动车协会主要是致力于推广电动车作为公交车的应用,特别是四轮和三轮电动车。2018年菲律宾政府提出了“公共交通车辆的规划”,将对25万辆吉普尼进行升级改造,其中有部分车辆属于柴油车,都打算更换成电动车。菲律宾电动车协会有个会员企业已经推广了100辆。现在菲律宾全国有300万辆的汽油三轮车要改造成电动车。


天劲股份/塔菲尔/海四达/猛狮科技与菲律宾驻华使馆及菲电动车协会商务洽谈 

图为交流会现场


目前菲律宾在电动车方面有很大的需求,希望建立自己的生产厂商,罗梅尔·胡安谈到,“在许多零部件方面都有供应商,但是电池是最大的问题,因为没有锂电池的生产商,目前主要是从中国进口,但是没有长期的合作伙伴,没有售后服务和技术支持。”他表示,和中方协会的接洽非常受益,能够为菲律宾方面介绍非常有保障的电池企业并进行长期的合作。  

            

我们比较关心电池的价格是否能够更便宜些,充电时间能够更快,同时充电设施能够进一步改善,特别是四轮车的续航里程,市场运营需要达到100公里以上。”梅尔·胡安谈到他们具体的需求。


菲迪南德·拉奎尔桑托斯谈到,菲律宾的电网系统和中国的有些差异,充电设施比较集中,目前电动车主要集中在公共交通领域,私家车暂时还没有纳入计划。菲律宾现有的公交车中,小型车辆采用的是铅酸电池,大型车辆采用锂电池。他表示,菲律宾电动车零部件很多从中国进口,锂电池的需求量很大,除了电动车,在储能等方面也有非常大的电池需求。



图为中国·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与菲律宾电动车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现场


在此次参与商务交流活动的中方企业中,天劲股份是软包电池领域的技术领先者,2018年天劲股份实现动力电池装机量308.71M Wh,专用车三元软包装机量继续位列国内第1,乘用车三元软包装机量位列国内第4;塔菲尔主要致力于研发和生产方形铝壳锂电池,目前量产的电池能量密度可达220Wh/Kg,同时具备高安全性,以及优异的低温性能和长循环寿命;海四达坚持磷酸铁锂和三元电池双驱动的技术路线,从电动工具到电动汽车和储能都有广泛布局;泰霸电源专注于小型户用、工商业储能及大型锂电储能项目的PACK集成,提供从设计到生产、销售、品保的一体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