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封面。中国网记者 李金秋摄

中国网2月20日讯 (记者 李金秋)由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媒体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今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及社科文献出版社在会上共同发布了《媒体融合蓝皮书: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9)》。

蓝皮书指出,2017年至2018年,是中国媒体融合进程中极其重要的关键节点。从蓝皮书课题组2018年6月至8月对全国19个城市约50多家媒体的实地调研结果看,以融媒体指挥中心(中央厨房)和“N微N端”为标配,以“新闻+政务+服务”的云平台建设为契机,以新闻策采编发全流程再造为核心,以媒体内部考评奖惩机制创新为突破口的中国媒体融合实践,正在大踏步地跨越从起步变为起跑、从势能转化成动能这一重要的历史阶段。

蓝皮书还总结了我国媒体融合的进展情况。在媒体融合方面,各地各媒体差异甚大。在经济发达地区,媒体融合第一方阵虽然困难依旧不少,但突破也不少,成绩显著,取得了不少成功的经验。在经济较发达地区,媒体融合第二方阵紧紧学习跟随先进,各有一些突出的亮点,也各有一些隐忧。在经济发达地区,媒体融合第三方在理念、观念上还存在不小阻力,在行业低迷的环境下有待下定决心,加快步伐。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支庭荣在发布会上进行主题发言时表示,当下媒体融合的特点主要分为三方面。一是从“形式、内容”的融合发展到“体质、机制”的融合,这是一种深刻化融合。二是从“网络、移动”的融合发展到“区域、市场”的融合,这是一种全面化融合。三是从“个体、各自”的融合发展到“整体”融合,这是更加广泛的融合。

支庭荣还表示,我国媒体融合发展是在一个非常有利的环境和条件下,从中央到地方,从行业内到全社会都给予媒体融合高度重视,相信接下来的媒体融合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