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12年守护列车安全运行416万公里(   / 8 )

发布时间:2019-02-18 15:53: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唐佳蕾  |  责任编辑:卢小凡
分享到:

对即将出库的列车进行干线绝缘检测。 中国网发 王玉星 摄

  中国网2月18日讯 (记者 唐佳蕾 通讯员 王玉星)“叮叮当、叮叮当……”2月16日下午,在距离福州火车站两公里外的客车整备库里,林静宇一手拿着手电筒,一手拿着检点锤,时不时在列车各部件上进行敲打,敲响着春运安全音符,把关着即将出库的Z60次列车。

  今年52岁的林静宇,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车辆段福州乘务车间Z59/60次列车的车辆乘务长。在千里铁道线上,福州到北京西的距离是2067公里,从2007年4月Z59/60次列车开通运营时算起,他守护在这趟车已有12个年头。12年来,排除过10多次重大故障险情,指导处理大小故障1000余件,守护列车安全运行416万公里。

  “修车人想着坐车人”是车辆人的工作理念。1991年4月,林静宇来到福州车辆段,成为一名铁路职工。参加工作后,他先后干过客列检、上部维修工、客车检车员等岗位,那时他的梦想就是学好业务知识、练就过硬本领。2007年1月,林静宇参加了单位在全段范围内的公开招聘,凭借着过硬的本领顺利通过考试,成为Z59/60次列车的车辆乘务员。

  在Z59/60次列车开通运营之前,林静宇和其他30多位同事一起被派到唐山机车车辆厂学习。在那20天的时间里,他就像一块“吸不饱”的干海绵,白天会软磨硬泡厂家技术专家,尽可能多的学到车辆理论知识,晚上会挑着灯钻研培训材料到深夜。在很短的时间里,他就啃下了100多页的培训材料,把列车工作原理和检修关键都摸了个透。

  跑车以后,林静宇都会随身带一个小本子,只要听到、看到、遇到与车辆检修相关的知识,他总是随手记录下来。作为车辆乘务员,他的梦想成为了做一名像师傅一样优秀的车辆乘务长,所以不管多忙多累,他都会主动向师傅请教故障发生原因和应急处置方法,直到彻底掌握。2010年,林静宇凭借着优异的表现,成为了车辆乘务长。

  谈起这趟车,林静宇的眼睛里闪着光,他告诉记者,旅客平安到达目的地是他最大的心愿。这些年下来,林静宇把每一辆列车都当成是自己的孩子,精心呵护、精检细修,因此他所值承的这趟车一直都是安全正点。

  “在值乘的过程中,我们遇到最多的问题就是逆变电流器故障,这种问题一旦出现,车上的空调就会处于瘫痪的状态,车厢内的温度就会在瞬间升高。”林静宇边走边说。有一次,在巡检的过程中,林静宇就遇到了这种情况,在精准“诊断”后,他和同事两人马不停蹄的将70多斤重的电缆抱到出现故障的车厢隔壁,然后从隔壁车厢“借电”启动空调降温。整个过程处理下来,花了20多分钟,当车厢温度降下来的时候,他们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粘稠在身上。

  春运期间,为确保旅客列车安全上线运行,每次出车他都会提前到单位对列车走行部、制动系统、空调系统、服务设施等关键部位进行最后的把关。“在岗1分钟,负责60秒,只要在这个岗位上,我就要把好关、站好岗,让列车健康‘跑’!”林静宇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1  2  3  4  5  6  7  8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