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可举办高水平运动队的高等学校及运动项目(教育部网站截图)

中国网2月18日讯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19年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技术调整结果,要求举办柔道、摔跤等项目的学校2019年停止相关项目招生。同时表示,有关高校要逐步停止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可向足球等国家重点发展项目、校园普及性较强和增强体质效果较好的项目进行调整。

教育部2月15日印发《关于公布2019年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技术调整结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287所高校通过高校高水平运动队项目建设专家评估委员会技术评估,确定为2019年举办高水平运动队的学校。

通知要求,举办柔道、摔跤等项目的学校2019年停止相关项目高水平运动队招生;举办棋(牌)类、定向越野、龙舟、赛艇等生源不足的高水平运动队项目,有关高校要逐步停止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可向足球等国家重点发展项目、校园普及性较强和增强体质效果较好的项目进行调整,2022年前要全部停止招生或调整到位。

通知明确,各地和有关高校要严格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相关通知的要求,继续做好2019年高水平运动队的各项招生工作。除足球项目外,有关高校体育类专业已涉及的项目,高水平运动队不再进行招生。

通知指出,教育部将严格控制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高校数量,不再扩大规模,同时实行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各地要严格加强招生管理,规范相关工作流程,加强专业师资队伍建设。从2020年起,凡连续两年不招生及违规招生的学校或项目一律停止,教育部将通过一定方式对2017—2018年连续两年未招生的学校予以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