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下降/资金紧张笼罩隔膜企业 31亿平米巨大需求如何瓜分?-独家观察-电池中国网   

价格下降/资金紧张笼罩隔膜企业 31亿平米巨大需求如何瓜分?



又是一曲“冰与火之歌”。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总量56.89GWh,同比增长56.88%,这也带动了锂电池隔膜市场需求的大幅增加。多家隔膜企业发布年报和预告,成绩格外喜人;但是与此同时,隔膜行业竞争也愈加激烈,也有一些企业出现业绩下滑。


近日,星源材质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亿元-2.1亿元,同比增长88%-97%。而前不久星源材质公告,公司与孚能科技签订了合作协议,预计合同金额约为1.02亿元,双方2019年度锂电池隔膜产品保供需求为不少于4000万平方米,预计将对星源材质2019年度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中泰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星源材质深耕隔膜领域十余载,干湿法并重,产品定位高端。此次星源材质与孚能科技签订供货协议,未来持续供货可期。星源材质有望凭借其隔膜及涂覆的技术积淀,进一步开拓海内外客户,随着产能释放,公司业绩有望企稳并维持增长。


另一家隔膜企业金冠股份也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实现净利润1.85亿元至2.23亿元,同比增长47.46%至77.45%。其旗下企业鸿图隔膜在湿法隔膜领域拥有领先技术,其产品定位于中高端锂电池隔膜市场,具备高强度、高安全性、高渗透性等性能特点,在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力。按照推进计划,金冠股份至2020年将总计形成4.7亿平方米/年的产能。


价格下降、资金紧张阴云笼罩


常言道:“几家欢乐几家愁”,并不是所有隔膜企业都业绩喜人,在价格下降、资金紧张的阴云笼罩下,不少企业愁云惨淡。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2018年下半年以来隔膜产品,特别是湿法隔膜价格大幅度下滑对整个行业都产生了较大影响。根据业内机构统计,2018年湿法隔膜价格下滑幅度超过1.5元/平米,主流的隔膜企业在下半年都出现了增产不增收、甚至营收下降的现象。


长园集团1月30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将减少6.25亿元到10.79亿元,同比减少55%到95%。长园集团表示,受原主要客户深圳沃特玛拖累、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以及锂电池隔膜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子公司中锂新材2018年度业绩大幅下降。


沧州明珠1月底发布业绩快报,2018年营业总收入为33.2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5.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45.42%。据了解,报告期内,沧州明珠BOPA薄膜、湿法锂离子电池隔膜产品销量虽较上年同期均有增加,但其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却下降,另外公司新投隔膜产线尚处于爬坡阶段,导致产品成本较高,产品盈利能力降低。


对于隔膜的价格下降,星源材质负责人向电池中国网表示,随着行业参与力度的增加,以及规模化增长,隔膜价格逐年下降属于正常。但是最近一两年非理性降价,属于恶性竞争,各家隔膜企业都处于生死存亡的阶段,这种情况对行业健康发展极为不利,对行业的技术品质提升无丝豪好处。


除了价格下降之外,资金紧张也困扰着隔膜企业。2018年以来锂电全行业的账期越来越长,隔膜业也未能幸免。相比2017年,许多隔膜企业应收款账期延长了,存货周转时间也增加了,从买进材料到卖货收到货款中间积压资金时间过长,对企业的资金链形成巨大压力。


对于目前的行业格局,业内人士指出,从名义产能来看,隔膜行业已经供过于求,但属于结构性过剩,有效产能还是不足,低端的产品没法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这种背景下,隔膜下游行业趋于集中,经过几轮洗牌,行业将会较快进入垄断竞争格局,届时整体量价将会趋于平稳合理。


31.16亿平方米巨大需求


虽然目前锂电隔膜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不少企业遭遇困境,但是未来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只要具备足够实力,前途依然一片光明。


国家工信部印发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显示,到2020年我国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将达200万辆。据此估算,我国未来每年需要的高品质车用动力电池隔膜材料将非常巨大。据广证恒生的测算,2019年我国隔膜需求(包括干法和湿法)将达到23.32亿平方米,2020年该需求将达31.16亿平方米。


新能源汽车领域对于高续航、大容量动力电池的青睐,给隔膜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所采用的隔膜大多使用湿法隔膜,新能源汽车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呈爆发式增长阶段,带动动力电池的大幅增长,未来几年动力电池是拉动湿法隔膜产量大幅上升的主要引擎。


据了解,在国内企业中,上海恩捷、苏州捷力、长园中锂等是主要的湿法隔膜生产企业,占整个湿法隔膜总量半壁江山,处于第一梯队。而第二梯队沧州明珠、星源材质、河北金力股份产能逐渐释放,份额快速增长,潜力巨大。


业内分析认为,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未来在该领域隔膜的需求比重将超过3C数码领域的需求,预计2020年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隔膜需求占比将超过50%,成为隔膜第一大需求领域;同时储能领域目前发展方兴未艾,预计未来几年将保持快速增长,到2020年其对隔膜的需求占比将超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