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长郭文与4岁的旅客然然在“儿童乐园”中做游戏。中国网记者 马旷/摄

中国网2月16日讯 会移动的“儿童乐园”你见过吗?由厦门北开往北京南的G324次列车上就有!2月15日,中国网记者乘车带你一同去探秘这个“高铁上的儿童乐园”。

会移动的“儿童乐园”

2月15日上午,由厦门北开往北京南的G324次列车从厦门北站驶出。与其他线路列车不同的是,这趟列车的儿童乘客较多,因此,贴心的铁路工作人员专门为长途旅行的“小乘客”们设置了“儿童乐园”,让孩子们能够在这个“移动的乐园”里愉快地度过枯燥而漫长的旅程。

孩子们在列车上的“儿童乐园”里绘画、折纸、写作业。中国网记者 马旷/摄

从晋江去往天津的9岁乘客黄诗婷向记者展示她在“儿童乐园”里完成的画作。中国网记者 马旷/摄

据天津客运段列车长郭文介绍,G324次列车定员是1015人,儿童旅客就有216人,约占21%,正因为儿童多的这一特点,为了让旅客和孩子都能一起享受舒适的旅途,经过大家的集思广益,2015年7月列车上的“儿童乐园“逐渐形成。

“这个‘儿童乐园’里的很多玩具、教材都是列车工作人员从自己家里拿来的,供孩子们免费使用。”郭文说,有了这个“儿童乐园”,既解决了旅客们反映的问题,也为孩子们提供了游乐的场所。

福州火车站 中国网记者 马旷/摄

G324次列车途径北京、天津、山东、安徽、江西、福建等地,经停24个车站,运行时间11小时16分钟,运行里程2053公里,这条线路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距离远”、“跨度长”、“客流大”。

福州站候车大厅,人潮涌动。中国网记者 马旷/摄

不仅如此,在列车行驶到合肥到福州区间时,列车要在众多崇山峻岭里穿梭。其中,桥隧总长716公里,全线共有桥梁498座,隧道212座。在崇山峻岭之间,更有众多“山水之乐”值得欣赏,三清山、武夷山、黄山等著名旅游景区都是沿线的风景,因此,这条线路也是热门的“旅游线”。

列车车窗外即是美丽的风景。中国网记者 马旷 摄

贴心服务让旅途“更美”

据了解,除了“儿童乐园”以外,为了更全面地服务好旅客,车队还定制了针对乘务服务的调查问卷,乘客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填写。

扫码便能填写的调查问卷。中国网记者 马旷 摄

此外,针对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乘务员还会细心的在醒目位置挂一个相应的中国结,以便所有乘务员在车厢内服务时,都能够及时关注重点旅客的情况和服务需求。

为了方便旅客,细心的车组人员还准备了便民服务箱和商务暖心袋,鞋油、老花镜、针线包、一次性雨衣、万能充电器、笔、便条纸等物品一应俱全。

不同颜色的中国结,分别代表不同的旅客,红色代表老人,黄色代表儿童。中国网记者 马旷/摄

五色中国结和便民服务箱里的物品。中国网记者 马旷/摄

(文摄/马旷 剪辑/黄磊 编审/唐佳蕾 中国网新闻中心要闻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