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四季,钢轨受到强大拉力,在热胀冷缩的作用下,钢轨伤损就像一个小小的蚁穴,影响着“钢铁长城”的安全。钢轨探伤工利用超声波探测钢轨内部伤损,类似医院里的B超医生。

图为探伤工上工前设备和人员检查。

探伤工既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一年365天,他们风雨无阻地沿着线路行走。2016年3月开始,北京铁路局石家庄工务段组建了一支由清一色“90后”姑娘组成的探伤组,她们天不怕地不怕,“男人能干的活儿,我们同样干得好”。她们是负担着石家庄工务段石家庄地区的站场股道、岔区以及石太客专线钢轨探伤任务的最美女“探花”。

图为列车经过前,探伤队在铁轨旁安全区域避车。

2019年春运,对于这些女“探花”们最好的消息就是,以前笨重的钢轨探伤仪,即将换型可以“开着走”的四轮数字式超声波探伤仪,不仅探伤精度高、可靠性强,探伤效率也从原来从每小时2公里提高至了15公里。

图为探伤队作业中。

春运期间,钢轨比平日承受的荷载更大,同时冬天又是钢轨探伤的重点季节,姑娘们休息日加班加点已成了家常便饭。“每年春运都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也是责任最大的时候,更需要耐心细致,不能留下一点安全留隐患。”探伤班班长纪丹妮说。

《帧像》|中国网中国故事工作室出品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杨新华 监制/鲁楠

编导/吴闻达 摄像/栗卫斌 后期/欧阳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