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15日讯 教育部今日(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在会上透露,2019年,将清理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无关活动,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 

任友群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央4号文件),“我们把‘落实’作为教师工作的关键词和主旋律,以落实中央4号文件为统领,落实落实再落实,着力重师德、兴师范、破瓶颈、优治理、提待遇、强脱贫,书写奋进之笔。”任友群说。 

任友群指出,2019年,将进一步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开展督导,强化核查,严管到底,防止反弹,切实将国家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政策落实到位。研制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组织好全国优秀模范教师、优秀教师、教书育人楷模的推选评选,组织认定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任友群强调,要推进教师权益保障,出台制度性文件,明确地方职责,实行目录清单,规范检查考核评比填表及各类社会性事务,清理与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无关的各种活动,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创设清静的教书育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