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介绍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2月15日讯(记者 董小迪) 国新办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

针对部分地区出现的因保护环境等目的叫停水产养殖、拆除网箱网围现象,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发展水产养殖业要坚持“生态优先”,该禁的一定要禁住,但不能搞“一刀切”,不赞成简单粗暴地一律拆除、一律禁养,一禁了之、一拆了之。

“要科学划定禁养区,坚决防止全区域、全流域、全海域的‘一刀切’,盲目扩大禁养范围。该禁的坚决禁,但要给予合理补偿。”于康震指出,《意见》明确,对法律法规明确禁养的区域,养殖设施要坚决拆除;对在全民所有水域未依法取得养殖证的,养殖设施也要依法拆除。同时,要考虑养殖户的合法权益,依法给予合理经济补偿。

《意见》 支持养殖户转型升级,要求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引导养殖户提高健康养殖水平,提升养殖尾水处理能力,实现生产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落实养殖者权益保护制度,要求稳定集体所有养殖水域滩涂承包经营关系,依法确定承包期;完善水产养殖许可制度,依法核发养殖证。核发养殖证要做到应发尽发、限期发放,绝不能把该发的养殖证锁在政府的抽屉里。

对因公共利益需要退出的水产养殖,要依法给予补偿,并妥善安置养殖渔民的生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