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介绍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2月15日讯(记者 董小迪)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水产品出口额达233亿美元,出口额与出口量,进口额与进口量均实现双增,其中进口量与进口额长幅较大。水产品贸易顺差是75亿美元,比上年度有所降低。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在国新办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渔业是我国农业“走出去”的先遣队和生力军,自1985年起,我国就与一些发展中国家开展渔业合作,为当地提供水产品、提供就业岗位,为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也密切了与当地人民的友谊,巩固了与这些国家的双边友好关系。

张显良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渔业对外合作带来了新机遇。“一带一路”区域的市场潜力巨大,特别是海上丝路沿线国家,既有丰富的资源,也有水产品消费的习惯,存在较大的合作空间,应立足“一带一路”沿线的远洋渔业入渔国,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和领域,提高渔业对外合作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开展水产养殖方面的合作。以水产养殖为突破口,结合发展中国家水域的自然条件优势,做好‘一带一路’沿线规划,共同为发展中国家水产养殖业发展提供技术、人才、资金保障。在发展养殖业的同时,为发展中国家在加工方面、装备方面、饲料方面提供支撑。张显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