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14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自去年7月以来,中方在南沙群岛的海上救助中心已经完成了8起搜救任务,救助遇险人员15人。而在前两天,美国两艘军舰还擅自闯入了中国南沙岛礁邻近海域。对比一下中美在南海做什么,到底是谁在搞军事化不言自明。

针对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周二曾称,中国在南海“军事化”行为将使美考虑在该地区重新部署军事力量并设立军事基地一事,华春莹表示,美国军方官员的有关言论,无非是为美在南海和亚太地区增加军事部署寻找借口。华春莹说道:“什么叫作中国‘军事化’?想必大家还记得,就在前两天,美国两艘军舰还擅自闯入了中国南沙岛礁邻近海域。”

华春莹还表示:“我们也可以对比一下中美在南海做什么。美方不远万里把先进舰机驶进南海,甚至还把先进战略性武器带到了南海。而自去年7月以来,中方在南沙群岛的海上救助中心已经完成了8起搜救任务,救助遇险人员15人、遇险船舶2艘,获救财产价值约人民币1200多万元。事实摆在这里,到底是谁在搞军事化不言自明。”

华春莹最后指出,希望有关方面尊重中国和东盟国家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积极意愿和努力,不要无事生非、兴风作浪,而应共同为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