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铁路连结员:春运期间的“隐形人”(   / 3 )

发布时间:2019-02-14 11:03: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唐佳蕾   |  责任编辑:卢小凡
分享到:

一趟又一趟列车从车站安全驶出。中国网发 余旺/摄

  中国网2月14日讯  (记者 唐佳蕾 通讯员 余旺)2月12日晚,沪昆铁路正线上列车南来北往,十分繁忙。分宜火车站调车长黄建军站在本务机车围栏内,一边观察车距、车速,一边向连结员下达联控指示,有条不紊地指挥着调车作业。

  虽已过南方最冷的季节,但夜晚依然寒风凛冽。调车作业都在室外,但为上下车作业灵活,黄建军一般也不能穿太厚。调车是一项必须严格遵守规章制度的工作,任何一个小错误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黄建军作为调车长,是调车安全的“把关人”。平时,他绝对不允许班组成员出现危及行车安全的不规范作业行为。

  凌晨零点三十分,黄建军带领三名同事在分宜站货物专用线作业,其中一名入路不久的新职工认为凌晨不会有人或车经过货场,在车辆对准货位后,贪图方便,没有进行防溜处理就离开了。黄建军发现后立即叫住他,并严厉批评:“如果这辆车发生溜逸撞到路过的行人或车辆造成伤亡,你这是触犯了红线!是害人害己的违章行为。”说完,他立即爬上车顶用手制动机对车辆进行防溜处理。  

  “取送车辆、摘解车辆的风管、提开车钩、做好防溜,调车工作看似简单,但很重要,虽然不面对旅客,可是也属于铁路最一线的工作。”黄建军说,虽然是在春运期间的“隐形人”,他时刻都在提醒自己不能掉以轻心,要精心细致,因为自己的工作直接影响着铁路线上列车的畅通与安全。

1  2  3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