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日本对中国商品出口“由大变小”说明了什么?

中国网新闻2月13日讯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在几年前,日本的出口增长主要依靠汽车和半导体器材零部件。然而,近几年来,日本对华出口商品数据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据日本财务省1月下旬发布统计结果表示,截止2018年12月份,日本在对中国出口商品中,液晶制造设备、半导体等的出口降幅明显。

另一方面,日本化妆品和日用品出口额却呈现出高额增长的趋势。数据还显示,日本的化妆品出口额已经连续6年创新高,自2014年日本对中国游客放宽签证条件以来,已增加了3倍。化妆品、纸尿裤、创可贴,这些并不能代表科技水平的“小东西”,成为中国消费者买买买的目标。

《日本新华侨报》称,中国顾客似乎已经不再关注于汽车、电器,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商品,他们把更多的目光投向看不见摸不着的地方。

《日本新华侨报》分析认为,中国人的消费重点从汽车、电子产品等“大件儿”,转向个人洗护类的“小件儿”,从侧面证明了中国制造业的不断成长。“中国制造”与“日本制造”之间的差距日益缩小,“中国制造”不再是价廉质平的代名词,在综合考量价格优势、关税、售后配件和运输成本等方面的因素之后,很多潜在的中国消费者把目光转向了国内的成熟品牌。

同时,随着中国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目标从与“住”和“行”休戚相关的必需品,逐渐延伸到衣、食、日用,以至精神层面的易耗品。人们对于“日本制造”的消费习惯也就随之转变了。

《日本新华侨报》还指出,近年来,中国政府开始实施《电子商务法》对非正规渠道的购买与销售进行严格打击,这对于正规的日本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开拓中国市场的契机,后续可能有更多其他品类的日本企业参与进来,用高质量的产品赢取中国消费者的青睐。法律的每一次完善,带来的都是一次新的商机。(李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