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3日,国家卫健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卫生健康对口支援工作进展有关情况。中国网 彭瑶 摄

中国网2月13日讯(记者 彭瑶)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通过互联网企业和医疗机构合作,探索能够开展的服务项目和范围,保障护士人身安全与患者医疗安全。

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及《“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确定于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6省市试行“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时间为2019年2月至12月。

焦雅辉指出,中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有2.4亿60岁以上的老人,还有4000万失能和半失能老人,“互联网+”护理服务主要聚焦失能和半失能老人的医疗护理需求。中国现有380万护理人员,一方面要继续增加护士人才队伍的培养和供给,还要让护士资源能够更大地发挥作用,调动积极性。

“试点最关键的环节是两个安全的问题。护士到老人家里提供医疗护理服务,人身安全如何保障。另一个是医疗安全,比如一旦发生了输液反应,患者的医疗安全如何保障。”焦雅辉指出,护士不是以个人的身份去提供服务,一定要互联网企业和医疗机构合作,有效保障护士安全,同时探索能够开展的服务项目和范围,保障医疗安全。

焦雅辉强调,“互联网+”护理服务是一个补充,真正要解决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医疗护理需求,还要扩大服务供给,包括医养结合模式和专业机构与人员,以及相应的保障政策、筹资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