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2日,商务部就2018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2月12日讯(记者 彭瑶)商务部今日就2018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记者关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回落至9%,自2004年以来首次跌破了两位数”的提问,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回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主要统计实物消费,消费预计仍将是经济的主要驱动力,主要增长点在服务消费。

钱克明指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主要统计实物消费。去年居民服务性消费占总消费支出的49.5%。消费预计仍将是经济的主要驱动力,且主要增长点在服务消费。“服务消费这几年增长非常快,但并没有反映在9%里。”钱克明认为,实物消费增速会慢慢回落,这是基本的经济规律,也是消费结构优化的基本趋势。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2018年流通业全年实现增加值11.7万亿元,占GDP比重约13%;市场主体比上年增长10%;吸纳就业增长8.5%;税收的贡献增长约10%,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规模看,稳居世界第二位,与美国零售与餐饮业销售额的差距进一步缩小。王斌还举出一组数据,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零总额的比重比上年提升了3.4个百分点,恩格尔系数下降0.9个百分点,人均服务消费比重提升了1.6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上年提高了18.6个百分点。

王斌指出,受到国内外多重因素的影响,特别是与汽车和住房类相关的一些商品消费出现阶段性的增长乏力,2018年消费增速比2017年回落1.2个百分点,说明消费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诸多变数,危与机并存。

“虽然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回落,9%的增速仍处于中高速的增长区间。”王斌说,我国消费结构升级仍处于上升期,消费规模稳步扩大,消费模式不断创新,消费升级趋势不变,消费贡献进一步增强,消费升级在我国还将经历较长的发展阶段。

王斌表示,2019年,经济发展过程中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进一步凸显,消费市场承压较大,消费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但我国拥有14亿人口的大市场,其中有4亿中等收入群体,蕴含着大量的升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