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12日讯 (记者 彭瑶)日前,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等十四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本市社区健康服务促进健康城市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初步实现居民拥有一个健康账户,连接一个统一的智慧平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每个家庭,居民在社区可享适宜、综合、连续的整合型健康服务。

《意见》指出,要建立社区健康服务清单制度,明确社区健康服务内容。加强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健康老龄服务、健康宣传教育、体育健身服务和互联网+社区健康服务建设,打造社区健康环境。

到2020年,初步实现居民人人拥有健康账户,居民利用健康账户可知晓自我健康状况,可获悉健康教育知识,可享有家庭医生指导,连接各类健康服务资源,获得智能提醒、过程管理、结果监测等健康智能服务。

基本实现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向居民提供健康评估服务,优先覆盖签约居民,使接受评估的居民可在健康账户中查阅个人健康管理清单。

加强社区慢性病管理服务,上海市高血压患者和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80%以上。实现社区心理咨询点建设全覆盖。

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贫困人口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签约重点人群。逐步推进家庭医生首诊,推动建立分级诊疗体系。

全市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护机构、长者照护之家等社区托养机构1000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总量达到200家以上,提供“一站式”服务,统筹、链接各类社区为老服务资源。

全市建成2000个示范型睦邻点。实施“老吾老计划”,利用专业机构为护老者提供技能培训。继续组织“老伙伴计划”,基本形成低龄健康老年人对全市独居高龄老年人志愿服务的全覆盖。在农村地区推广“睦邻互助点”。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8%以上。街镇中社区市民健身中心覆盖率达到40%,各级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免费、公益开放、错时开放,符合条件的学校体育设施开放率不低于86%原则上,新建公园绿地应有10%的面积用于健身体育活动区,已建公园30%的面积可用于市民健身。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4平方米。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5%,体质达标率达到96%。

不断优化社区生活环境,全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8.5平方米以上,90%以上公园实现免费开放,80%以上公园实现延长开放。各街镇至少建成一家食品安全科普站,各区至少建成一家市级食品安全示范科普站。成人吸烟率不高于20%。

此外,《意见》还提出,到2020年,本市全科医生数量达到每万人口4人,养老护理人员达到12万人,每千人配备2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建设社区全科教学基地达到100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