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11日讯 据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网站消息,针对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指责“中国政府在新疆地区建立‘集中营’,关押100多万维吾尔族民众”等,中国驻土耳其使馆表示,上述言论严重违背事实,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中国驻土耳其使馆发言人表示,中国政府在借鉴吸收国际社会反恐经验的基础上,从本国实际出发,深入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教培中心根本不是土方所说的“集中营”,教培中心的最核心目标是反恐和去极端化,其主要内容是“三学一去”,即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法律、学职业技能,去极端化。就像任何国家的公民都应该会讲本国通用语言一样,中国公民应该会普通话。在任何国家法律都不能被无视、被架空。没有职业技能就难以就业,失业就容易陷入贫困,从而为极端思想传播提供土壤。这是人人皆知的道理。

发言人介绍,建立教培中心以来,新疆已经超过25个月未发生过暴力恐怖事件,安全形势得到极大改观。2017年全疆接待境内外游客数量超过1亿人次,增长32%;2018年游客数量超过1.5亿人次,增长约50%。这些数字充分说明新疆很安全、很稳定。

发言人称,教培中心是对外开放的。我们已经邀请12个国家的驻华使节以及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多国记者赴新疆访问,他们参观了包括教培中心在内的很多地方。令人遗憾的是,记者们去了新疆,发表了客观报道,有些人却未予理会。对于这些做法,我只能说或是心存偏见,或是另有动机。

发言人指出,中土两国都面临严峻反恐形势,我们反对在反恐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希望土方正确认识和理解中方依法采取的有效反恐措施和去极端化努力,收回不实指责,并采取措施消除恶劣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