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11日讯 2018年8月,浙江省新昌县图书馆馆长赵楷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后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

浙江省纪委监委通报显示,赵楷在新昌县图书馆担任馆长期间,县图书馆通过收受回扣、套取专项经费等手段为员工谋“福利”,金额多达99万余元。2018年12月,赵楷以单位受贿罪、私分国有资产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此前,赵楷曾任职浙江省新昌县图书馆馆长18年,一度兢兢业业,但图书馆是“清水衙门”,没有一点经营性收入,自产收入为零。

“工作多年,待遇却不见提高”“跟其他单位一比,总觉得待遇不好”“身边的同事叫苦连天”……面对单位同事提出的要解决福利待遇问题,赵楷开始想办法,做“老好人”。

“职工发放年节费用或单位资金紧张的时候,就通过财务人员向对方单位讨要一些钱;外出旅游的时候,通过供应商,提供一些住宿、餐饮、景点门票、小礼品等费用。”2012年至2016年,赵楷在新昌县图书馆担任馆长期间,经集体讨论决定,县图书馆通过在书籍采购过程中,账外暗中收受回扣的方式,收受相关单位所送人民币共计36万余元,用于发放工作人员福利及支付单位其他开支。

随着文化建设的推进以及图书馆新馆的建成开放,上级拨付的专项图书采购经费也随之增加。为了更好提高员工们的“福利”,该馆直接打起了专项经费的主意。4年时间里,图书馆借领导班子集体商议的名义,通过虚开购书发票、虚列劳务支出等手段套取出专项经费人民币63万余元。

图书馆贪腐案发后,赵楷和副馆长徐志宏两人先后到县纪委监委投案并退出赃款19万余元,其他分得“福利”的工作人员退款共计61万余元。

2019年初,已退休一年多的赵楷受到法律惩戒。不久后,图书馆原副馆长徐志宏也被判处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