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10日讯 (记者 刘维佳)“初一饺子初二面,初三合子团团转,初四烙饼炒鸡蛋……”在大家都享受着节日美食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默默付出着辛劳,只为守护我们的“春节餐桌”,他们,就是“舌尖上中国美食”的幕后英雄,全国各地果蔬交易的“买卖人”。

2019年2月9日,大年初五,记者来到了位于河北省高碑店市的某农副产品物流园区,近距离探访了这些守护着我们“年味儿”的人。

摊位上的水果“买卖人儿”  中国网记者 刘维佳/摄

买卖人说:“过年也是‘过生活’”

中午时分,记者走进园区,立刻被眼前忙碌的景象所吸引,摊位上,老板们在和顾客“你一言我一语”的“讨价还价”;仓库里,搬运师傅们正挥动着双臂与“货物”进行一对一的“较量”;街道上,大大小小的车辆都在“铆足了劲儿”的运输着满满当当的货物。

“这不过年了嘛,需要蔬菜的饭店、超市太多了,尤其是北京,我大年初一就已经开始忙了!”来自河北的特菜供应商张鹏一边忙碌着往货车上搬运蔬菜,一边与记者攀谈。据他介绍,因为高碑店距离北京较近,该物流园不但要保证本市市民蔬菜的供应,还承接着北京地区人民的蔬菜供应。

为此,张鹏还半开玩笑地说:“过年当然是想舒舒服服啦,不过一想到过年时候的市场会比较紧俏,还是决定大年初一就开张喽,毕竟过年也是‘过生活’嘛!”

忙碌的菜农师傅们  中国网记者 刘维佳/摄

整齐的货车车队   中国网记者 刘维佳/摄

买卖人说:“我虽身在外地,心却一样温暖”

“这已经是我在外地过的第二个年啦,要说想不想家,那肯定是想啊!”来自内蒙的水果供应商王女士说到这里眼睛有些湿润。像王女士这样的外地供应商在园区内还有很多,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却都和王女士一样,过年没有回家。

“虽然像我们这样的外地人很多都没有回家,但我们和家人的心却始终连在一起!我们每天都会视频聊天,每天都会互相嘘寒问暖,我虽然在外地,心里却一样感觉很温暖!”王女士说。

李先生是一位来自湖北的青年小老板,用他的话来说:“我还是想在外面闯几年,父母现在还不用我照顾,我想等攒够了钱再回家。这样等父母年纪大了,我也有能力去照顾他们!”

丰盛的团圆饭  中国网记者 刘维佳/摄

买卖人说:“我们虽忙里忙外,一样要过幸福‘年’”

虽然已是大年初五,来自河北本地的张强一家人却仍做了满满一桌的“团圆饭”。清蒸河鱼、水煮肉片、烧排骨、炒大虾……一家人围在一起举杯换盏,其乐融融。

“过年啦,当然要有过年的气氛!每天虽然都很忙、很累,但是只要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再忙再累心里都很甜,我们虽是忙里忙外的‘买卖人’,但我们一样要过一个幸福‘年’。”张强说完把杯中的酒一饮而尽。

如果说,过年,是一种“味道”,那么这份“年味儿”的背后却是一些人的默默付出和守护。当我们春节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时候,总有一些人还在岗位上坚守;当我们在享受与家人举杯同庆的时候,总有一些人还在辛苦劳作……致敬,这些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