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8日讯(记者仝选 实习记者何云飞)“年味守不住,就没有了过年的喜气。”每逢春节老一辈的人们总时常感慨。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平常的好日子皆似过年,这让过年的吸引力大不如从前,年味慢慢变淡了。

在我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境内,有一个少数民族的小山村——拖支白村,这里有一群守味人,一直遵循着祖先们留下来的传统,坚守着属于他们的那份年味。

拖支白村是少数民族杂居的地方,因此各家各户在过年时的习俗都不同。有的是家庭传统沿袭下来的,有的是代际融合形成的,也有的是由人们新的期盼衍生而来的。所有不同的年俗,都旨在祈盼美好新生活。

素食祭祖坚守故乡年俗

在拖支白村,有大年初一食素祭祖的习俗。食素祭祖寓意着新年的吉祥如意。虽然祭祖仪式还在继续,但吃素却只有少数人家在沿袭了。

村头的李忠武一家便是其中之一。李忠武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工作,之后的每一个新年他都担任着重要的职责。

按照习俗,在大年初一这一天,要家里的男子最先起床,并负责一天的伙食。李忠武紧跟着天边的第一缕白光,穿戴整齐的来到堂屋,把神位的蜡烛点上,为灯盏添满油,点上白色的灯芯,将整个堂屋照亮,最后再在神位前燃上三柱香。做好这些礼仪后,李忠武开始做素斋。

李忠武家的祭祖仪式(受访者供图)

“我的奶奶信佛,因此家里一直传承着吃素的习俗,这份记忆对我尤为绵长”。李忠武说。每逢初一,为了能把所有做素斋用的锅碗瓢盆洗净,不沾荤腥,他都会把这些厨具拿到池塘里洗。他戏称他小时候对过年的记忆便是在寒冬腊月到池塘里洗碗,“父母告诉我池塘是最干净的地方,在池塘清洗,才可以避免一切荤腥”。

李忠武是做素斋的一把好手,“虽然素斋看似做起来不难,但想做好可不容易”。按照家里的惯例,李忠武做了五个素菜。

素斋做好后,一家人便开始祭祖。因为过年习俗的淡化,村里的很多年轻人不会祭祖,而李忠武却能熟记每一个礼节,哪个位置需要敬奉什么,哪个位置要用多少祭祀用品,他都熟记于心。

今年,家族商量借过年的好日子为已逝的曾祖父祭祀,因此一大家族人在家里举办了一场隆重的家族祭祀聚会。他们用欢笑的方式纪念已故的亲人,家族的老老少少欢聚一堂,“年味浓了,人心也聚在一起了。年味守住了,才是真的过年。”李忠武说。

腊肉寄情延绵家中温暖

今年是张攀和妻子到浙江打工回家过年的第三个年头。夫妻俩都是90后,家中有一对可爱的女儿和年长的父母。因为常年在外打工,夫妻俩最期盼的就是可以回家过年,看看父母,陪陪孩子。

张攀家的庭院里挂着一串风干腊肉,阳光下,油光锃亮,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引得路人垂涎欲滴。这些腊肉在老家阳光的晾晒下,日积月累晒出了故乡特有的味道。

“因为腊肉制作不易,工序繁多,用时长,村里很多人家已经不做腊肉了,而且很多人家建了洋房别墅后,因为房内通风不好,腊肉的储存也变得不易了。”张攀说。

每年回家过年,父母总会让夫妇俩带上自家做到风干腊肉。夫妇俩也建议过父母不要制作腊肉了,怕他们太辛苦,但父母缺体谅他们在外不容易,为了能让张攀夫妇带上自家做的放心肉,依旧年年坚持做腊肉。

张攀家墙上晒着的腊肉(受访者供图)

大年初一,天气放晴了,老父亲舍不得错过好天气,放弃了一年中仅有的休闲娱乐时间,留在家里晒腊肉。

腊肉没有风干时,散发出一股淡淡的血腥味,招来了少许苍蝇,老父亲便做了一根类似于飘絮的带子,拎个小板凳坐在腊肉下,专职赶苍蝇。过完年了,父母总会从腊肉中把最漂亮的挑选出来,让夫妻俩带到打工的地方去。

“年味,就是醇香的腊肉味,为我们守住年味的是父母。”对于张攀夫妇来说,从家里带去的不仅仅是一块块腊肉,它经历了遥远的旅途后,变成了家乡的味道,变成了亲人的关心。一份父母的亲手制作的腊肉给在外漂泊的人留住了故乡的味道,故土的气息,以及回家过年的温暖。

民族联姻融合过年习俗

村里另一户人家的女主人竹,是25年前从一个壮族村里嫁过来的。在村里,很多少数民族的女子嫁到汉族人家后,逐渐失去了壮族的传统习惯,而这么多年过去,竹却依然是一个地道的壮族女子。

身穿民族服装的竹(受访者供图)

竹有一身漂亮的名族服装,每逢过年,村里的女人们无论有多少时髦打扮,竹都是最显眼的一个。“今年的春节新衣是两年前做的,自从嫁到夫家后,我做过4套民族服装。”随着年龄的增长,竹的衣服开始由艳丽的红色变成朴素的棕色和黑色。

壮族人家在过年时都会亲手制作一些传统的美食,用柊叶包粽子,用米做凉粉,穿上民族服装,迎接新年。竹一直沿袭壮族的过年风俗,包粽子,做凉粉。“都是从母亲那里学来的手艺,在25年里,除了一次因车祸伤到手后,没能包粽子,其余每年我都会包。”

除夕夜,吃过年夜饭后,竹会借着守夜煮粽子。竹遵循着夫家的汉族春节习俗,同时也很好的把自己的民族习俗融合到一起。

竹还会拿粽子去送亲戚朋友。将壮族新年的美食分享给当地的汉族亲朋。“对于我来说,不忘记自己的传统文化,到哪里便都是故乡。”竹坚持的是一份不可忘却的记忆,这份年味,是青春的记忆,那里有她最初的梦。坚守那份年味,即为不忘初心。

故乡的守味人,守着属于自己的那份新年习俗,他们想要留住的是神圣的民族习俗。这份过年的仪式感已经深深烙印在人们的心里,成为每一代人的记忆,连接着不同民族间的族群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