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6日讯(记者 魏婧 实习记者 赵苗子) 2019年的春节与往年一样,无数漂泊在外的游子在春运“大迁徙”中踏上回家的路。春节,不管能否踏上归途,在许多游子的心里都已将归家的路走了不知多少遍。而对于留守家庭来说,春节更是一种仪式,一种期盼。这份融于骨肉的期盼让一颗颗散落在外的心拢聚在一起。归途虽遥遥,团聚亦可期。

一年的等候,盼归来

1月25日,在广西桂林北站出站口密密麻麻地站了许多人。人群中四处寻觅的眼神,一个久别重逢的拥抱,一声声亲切的问侯,便是对这一年的等候最直接的回应。

在外打工五年,今年52岁的钟勇在人群里急切地寻找着自己年迈的老母亲。

钟勇说:“我妈年事已高,眼睛不好,最近几年耳朵也听不太清楚了,但每次知道我要回来了都不听劝,坚持来接我,我怕她找不着我着急。”

看到母亲的那一刻,他像个孩子一样飞奔过去。一路上,钟勇嘴上说着“您咋又自己偷跑出来接我,我自己回去就行,都50多岁的人了,叫人笑话”,眼神里却满是喜悦。

他心里明白,无论多晚回家,家里都有母亲在等他,这就是母亲爱他的方式。无论年纪多大,在母亲的眼里他永远都是个孩子。

五年来,钟勇在外打拼,凭着自己的踏实和努力,从一个合同工升职为小总管。“以前穷的时候为了省钱,住过工棚,啃过一个月的馒头咸菜,现在想想真是幸福多了,很满足了!”钟勇回忆说。

钟勇五年来攒下的钱大多都寄回了家里,供孩子上学和补贴家用。问起他今年回家与以往有什么不同的时候,他笑着回答道:“也没啥不同,就是家里条件越来越好了,我路上就想着过年时带一大家子下个馆子,出去热闹热闹,让家里人也过个洋气年。”

“一年到头,回个家不容易,这次回家就想着多陪陪老妈和老婆孩子,等以后稳定了再把孩子接去读书。”说着说着,钟勇拿出手上提的唯一的行李箱,箱子里除了两三件换洗的衣服,其余满满的都是给家人带回的特产、礼物。这份对家人的牵挂和爱,简单而直接。这也代表着无数个日夜在外奔波的游子们的渴望将所有好的东西都毫无保留地留给家人的心愿。

重归别味,过“新”年

“两年没回家过年了,也挣了不少钱,今年无论如何也想回来看看。”三十出头的赵宏博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他的母亲也才五十多岁,这样的早婚现象在南方的农村再正常不过了。

自孩子出生不久,赵宏博就和媳妇儿外出打工了。因为工作的原因,就连一年到头回家一次也成为奢望。家中的赵母照顾两个孩子的生活起居,为了孩子上学,还特意在县里租了一间小房子,方便孙子孙女上学读书。

“趁还干得动活,多帮他们带带孩子,给他们减轻些负担。”赵母说。

今年,听儿子和媳妇说要回家过年,喜出望外的赵母张罗着杀猪请村里人来家里吃个热闹饭。“他们难得回来过年,这不沾沾猪年喜气嘛”,赵母说着又赶紧忙活了起来。

2019年1月29日,广西桂林白石乡。家里杀猪请朋友来做客,赵宏博帮着母亲招待客人。实习记者 赵苗子 摄 

赵宏博也没闲着,回来也帮着妈妈剁猪肉、烧炭、煮菜,“跟我妈沟通得少,但知道她一个人很辛苦,她也心疼我,每次都让我别操心家里。”在赵宏博的心里对母亲有着说不出的愧疚和心疼。

“记得2016年,大年三十晚上才到家,饭菜都凉了,住了一两天又赶回去干活,”赵宏博说,“最对不起的就是我妈。”

“以前老想着拼命工作,多挣点钱给家里。这次回来,特意跟同事换了班。我妈这大半辈子没出去好好玩过,抽空带她出去玩几天。” 今年拿了年终奖的赵宏博回家前就计划好了带一家人去省内的北海旅游。

“既然回来了,这个年可得过得有滋有味的!”他说。

新春将至,最是温情团聚时

早上7点,夏奶奶大早起来清扫屋子,扫尽日积月累的灰尘,为得就是在团聚的这天讨个好彩头。

夏奶奶已有83岁高龄,身体还算硬朗。家中有四个女儿,如今已抱上了重孙儿。

自从老伴去世后,夏奶奶一直一个人住在老房子,“几个女儿还算孝顺,现在最开心的就是能经常去看看我的重孙子,看完那一天啊,就乐呵了。”夏奶奶聊起重孙就笑得合不拢嘴。

四个女儿在各地工作,一年到头要想聚齐四家的确不容易。今年过年四姐妹虽不能陪母亲过除夕,却也都约定好了一天回家陪母亲吃饭,一家团聚。

“他们能抽空回来陪陪我就挺好了。”夏奶奶边说边在厨房忙活着。

每次临近过年的时候,奶奶就去市场让小贩给她留着上好的土鸡蛋,和好料了就好几天地窝在家里做着蛋饺和豆腐圆子,利利索索地打包成四份。

“小孙子从小就爱吃我做的蛋饺,这不,怕他们回去的急,都给他们准备着。”年复一年都是如此,夏奶奶说:“我这把年纪了,能为他们做一点是一点,在外奔波总得有点对家的念想。”

到了晚上,那扑鼻的饭菜香气还没等孩子们进门就蔓延了整个屋子,今晚终于聚齐了一家人。“这冷清了大半年的屋子可算是热闹了不少”,夏奶奶欣慰地说。

2019年2月1日,广西桂林兴安县。83岁的夏奶奶和大女儿家的双胞胎孙子乐乐、俊俊,还有三女儿家的小孙女妞妞在家门口的合影。实习记者 赵苗子 

家人的爱,是一种不计回报或得失的爱。团聚的温情便足以让这位耄耋老人深感幸福了。相聚时短,却换得一年温情。

“有你才是年,团聚才是家”

歌词里唱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可知外面的精彩中又掺杂着多少无奈和孤独。漂泊在外的人才知道,有家人的地方才是年,有团聚的地方才有家,有家的地方才有真实的我们。

钟勇的母亲年前每天守在电话前等着儿子的消息,儿媳方巧说:“我妈前段时间经常守着家里的电话发呆,一会儿念叨着怕勇子买不到票,回不了家;一会儿怕勇子忙,老板不让回来。怕吵着勇子,只好等到晚上才给勇子打电话。”

等了好几天,钟勇来电说,“妈,放心吧,这几天忙活年底的事,托朋友买到票了,今年一定回家陪您过年!”电话那头的钟母“愣了几秒”,“嘴上高兴地应着,连着好几天在家拾掇着过年的东西,好似明天就过年了一样。” 方巧说。

“喂,是小胖么,要过年啦,我们一起吃个饭吧,我在家给你煮饭吃,有胡萝卜牛肉噢。”“我爸爸妈妈也要回来了,我们一起给他们也做点菜吧。”赵宏博家的小儿子正跟村里的小孩玩“家家酒”,听到奶奶说爸爸妈妈要回来了,跟小伙伴们玩游戏也时不时“炫耀”着这件他最在意的事。

夏奶奶说:“孩子们都长大了,在家想他们的时候,就翻翻以前的照片,想起以前女儿还没去外地的时候,四个小丫头一放学就在楼下喊‘妈妈,我们回来了’,等她们长大去外地,上学的上学,结婚的结婚,每到饭点,心里就老放不下那个声音。以前老头子在的时候,还有很多理由叫孩子们回来,现在啊,盼着盼着也习惯了,虽然心里念他们回来,但也得为他们想。”

一年的守候,只为等来那个熟悉的身影;重归的感动,让更多的人在成熟中学会珍惜和感恩;难得的相聚,也让家中的长辈们在团聚中重拾最初的温暖。

新年,但愿每个家庭都可以不用再等待。因为,有你才有年,团聚才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