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最期待的春节——记南方航空“双飞”夫妇李达良、锁伟


李达良,南方航空海南分公司飞行部机长;锁伟,南方航空海南分公司客舱部乘务长。他和她,既是同行,又是夫妻,一个内敛沉稳,一个开朗直爽。“双飞”家庭注定了忙碌且聚少离多。

每年除夕,在合家团聚的日子,对于“空中飞人”们来说,却只是一个更为忙碌的的工作日。过去9年,每年春节,李达良、锁伟要么还在蓝天“翱翔”,要么身处异地。今年除夕,因为排班的巧合,他们将先后乘航班前往沈阳,共同度过十年来首个团圆年。

为“蓝天梦”过上丁克生活

李达良和锁伟都是热爱蓝天、爱飞行的人。因为蓝天梦,两个外地人都是大学一毕业就背井离乡来到南方航空海南分公司,一干就是20多年。

锁伟是西安人,她的姐姐也是南航的空乘人员。过去还未毕业时,姐姐过年回家带上空乘的制服,都会让锁伟爱不释手,抢着穿在身上,觉得特别神气。所以还未毕业,她就来到距家2000多公里的海口,考取了南航的空乘。

李达良来自广东。蓝空中飞行的潇洒、自由,背后的汗水和付出,以及时刻放在心上的压力和责任——虽然飞行员是一份痛并快乐着的工作,但让李达良永葆热情。“2009年,飞机机型更换,我飞波音757最后一班时,感到非常不舍。”

无论是飞行员,还是空乘人员,工作都需要全情投入——随时被安排飞行任务,节假日全部在空中度过,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经常不着家,逢年过节也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

“因为飞行任务、时间不同,我们每人都有一个自己的房间,以保证双方的休息时间,飞行前天晚上,都是各自休息自己的。”锁伟说自己在家和丈夫就“合租室友”一样。

锁伟说,身边同事也有“双飞”家庭,遇到家里老人、小孩生病,两人如果在外都有飞行任务,只能在外干着急。所以不少“双飞”家庭有了孩子以后,基本由一方会选择辞职,或者在公司转到其他职位。

但出于对工作的深深热爱,两人一直不愿转行,也一直没有要小孩。“有了孩子,必须要有足够时间、精力照顾,但我们的工作情况确实不允许。”锁伟说,她和丈夫约好了,等退休就一起去环游世界,继续享受二人生活。

image.png

珍惜在一起的点滴时光

因为两人都是在飞机上工作,所以彼此更理解、更珍惜在一起的时光。他们的眼中,蓝天下“比翼双飞”的爱情是一起感受美妙时光,如一起吃早餐、一起去机场或是争取多在一起几分钟……

“每一次能有时间在家里做饭一起品尝,就总想在这一餐里囊括所有美味。”锁伟说,和李达良一起吃早餐,一起拉着飞行箱去签到,她会觉得这是短暂而又美妙的时光,会让她忘记她还要去飞行,尽管在此之后分别要去迎接不同的旅途。

“能在一起的时间哪怕多一点也会很开心。”锁伟说,如果她和李达良执行的航班任务,起飞时间只隔10分钟左右,她就会“赖皮”地让他早点去机场签到,这样他们就可以一起坐车去机场,一起开启“飞行之旅”。

航前的准备工作繁琐而又细致,不允许稍有松懈,如飞行前的签到酒测、证件检查、职业形象的落实等等。他们需要各自到客舱与飞行的准备室,完成着各自的航前准备。“不让他带着情绪去飞行,是我们家不成文的规定。”锁伟说,她理解丈夫的辛苦,每天都要承载着近200人的生命翱翔在蓝天。“每次感受着飞机离地的瞬间,我就觉得飞行员特别的了不起,能让那么一个‘庞然大物’平地而起,也许就是这样,让我爱上了当飞行员的他。”

十年来首次共度除夕

因为不在同一航班,他们聚少离多。因此,在他们的眼中,蓝天下“比翼双飞”的爱情,是把每一天都过成于对方而言是专属的节日。

候机楼短暂碰面的行色匆匆,你起飞我落地的不舍分离,你归家我起床的渺小交集,这才是他们的正常生活。除此以外,节假日、生日都已远去。“同心爱的人在一起,似乎总是乘着时间的加速器,总想时间放慢,好让我们彼此离永远更近。”锁伟说,也许正是因为相聚的不易,让他们倍加珍惜并给予对方最大的理解。

对于“空中飞人”,基本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尤其是春节,更是要加班加点。“过去9年,我们要么是在空中擦肩而过,要么一个在家、一个在外地。”锁伟说,每年飞除夕航班,空乘人员在机舱通常要为乘客猜字谜、送春联,和大家共同庆祝春节。“虽然和乘客、同事在一起也很快乐,但也会想念亲人、丈夫。”

李达良回忆,去年除夕,妻子还在执行任务。“我自己做了几道菜,开了瓶红酒,还拍照发给她,晚上又去朋友家里一起过年。无论怎样,还是觉得冷清了点。”

今年,李达良和锁伟恰好都有到沈阳的飞行任务,分别将于当天下午3点半、4点抵达。“这将是我们10年来一同度过的首个除夕,也是我们最为期待的除夕夜。”(通讯员 吴云 计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