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5日讯(记者 魏婧)为给观众带来节日的文化享受,让传统节庆文化鲜活起来,北京故宫博物院在己亥年春节期间举办了“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此次大展以破纪录的近千件文物展示数量,恢复多种昔日皇宫过年的装饰、活动形式,为观众呈现一个充满年味的紫禁城。

展览以“祈福迎祥、祭祖行孝、敦亲睦族、勤政亲贤、游艺行乐、欢天喜地”六大主题,全面展现清代宫廷过年习俗。游客们可以看到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五代皇帝书写的福字,可谓福气满满。

本次展览不但是文物展,更是文化展。依托故宫博物院丰富的馆藏文物资源,展览力图将相关文物还原到历史本来的场景中去。例如,立天灯、万寿灯是清代早中期过年最盛大的活动之一。自道光二十年被节俭的皇帝取消以来,它们已消失于历史长河中将近200年。今天,通过研究人员的努力,成功将它们复原,重新树立在乾清宫的台基上下,令康乾盛世的过年景象在今天重现。

同时,“宫里过大年”数字沉浸体验展运用数字技术、虚拟影像、动作捕捉等创新形式科技手段落地,游客可在“冰嬉乐园、门神佑福、花开岁朝、戏幕画阁、赏灯观焰、纳福迎祥”六个场景中玩耍,体验皇家年俗。(摄像:吴闻达 赵超 后期:吴佳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