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新春走基层】从冰城到椰岛 哈尔滨客运段铁路人的春运故事(   / 1 )

发布时间:2019-02-03 16:11: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琦  |  责任编辑:苏向东
分享到:


哈尔滨客运段海口车队Z114次列车三组乘务班组进行出乘前的工作学习。中国网记者 张琦摄

2019年2月1日早上7点,哈尔滨客运段海口车队Z114次列车三组乘务班组已经开始进行此次出乘前的工作学习,确保春运期间列车服务工作落实到位。

哈尔滨客运段海口车队组建于2009年4月1日,共有10个乘务班组。此次出乘的Z114次三组乘务班组共29人,承担着春运期间从祖国最北端省会——美丽冰城哈尔滨开往最南端省会——浪漫椰城海口的乘务任务,往返历时4天4夜,共8586公里,为春运大流量的打工、旅游、探亲、学生及 “候鸟”老人群体提供列车服务。

Z114次三组乘务班组平均年龄43.5岁,年龄最大的59岁。他们中大多数人都经历了十几次春运,春运期间繁重的工作让他们连续几年都在车上过年。但对他们来说,能把旅客安全地送到目的地就是最大的幸福。

早上8点,在完成班前学习后,Z114次三组乘务班组进行出乘点名,听读注意事项,进行出发前的最后一项确认。中国网记者 张琦摄

随后他们各自拎着小小的行李箱,顶着凛冽的寒风列队出发。 中国网记者 张琦摄

进入车厢后,乘务员开始忙碌起来,认真对每节车厢进行卫生整理、安全确认等各项准备工作。中国网记者 张琦摄

早上10点30分,车厢内准备工作完毕,乘务班组在寒冷的天气中立门站岗,等待旅客上车,但是对于他们来说,这即将是又一次与家人的分别。中国网记者 张琦摄

广播员盛蕾正在进行列车播报工作。中国网记者 张琦摄

盛蕾,41岁,是Z114次列车的一名广播员,从业20年,这是她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第18个春运。作为一名列车广播员,盛蕾认真对待每一次列车上的通告、报站及宣传工作。每逢春运期间客流量加大,广播员就会取消休息时间,增加报站频次,从一站两报变成一站九报。为了保证旅客能顺利下车和不上错车,盛蕾经常顾不上吃饭和睡觉。今年的春运客流高峰,对于盛蕾来说,又是一场苦战。

“这么多年不能回家过年,我非常想念父母和孩子,也会偷偷地掉眼泪,但是为了工作还得坚持。”盛蕾的孩子已经11岁了,在孩子2岁之后,盛蕾就再没能陪孩子过年。今年过年,这位年轻的妈妈又要奋斗在岗位上,对于她来说,过年只是和同事在餐车上吃一顿饭,她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服务旅客。“我希望孩子能够健健康康地成长,即使过年没有母亲的陪伴,也希望他能够快乐。”说到这儿,盛蕾有些哽咽。虽然对常年不能陪伴家人和孩子深感亏欠,但是作为一名铁路工作者,盛蕾更深知自己的责任,就是要保证旅客安全回家过年。

列车长孙学斌在站台旅客进行引导。徐榕泽摄

作为哈尔滨客运段海口车队Z114次列车的列车长,这是42岁的孙学斌在岗位上经历的第21个春运。每年春运,孙学斌都担负起重责,认真严谨地对春运工作进行细化和统筹。孙学斌表示,今年春运客流量非常大,特别是硬座车厢,超员甚至达到70-80%,平时他随乘务员在一节车厢的检票时间为3分钟左右,而今年春运期间在一节车厢检票的时间在10分钟左右,从头走到尾,都是汗流浃背。当列车到站时,孙学斌会谨慎小心地组织乘务员疏散旅客,确保旅客安全顺利地上下车。

春运期间从哈尔滨到海口往返的旅客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候鸟”老人,为这些旅客提供优质的服务格外重要,比如在列车上设置便携式马桶椅等重点旅客服务设施、营造车厢温暖如家的环境等。孙学斌说,每次遇到旅客突发身体状况,整个乘务组都会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疾病应对措施和特殊照顾。

“常年在外出差、在外过年,我和家人都已经习惯了。”孙学斌很感谢家人对他的理解和支持。作为一名列车长,他一直强调身为铁路工作者要为旅客服务的重要性和责任感。不过,作为一名父亲,他也表达了对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儿子成长的遗憾和想念。他正了正帽子,说道:“对不起,儿子,老爸责任在身,只能舍小家为大家。”

乘务员王胜利立门站岗迎接旅客上车。徐榕泽摄

顶着零下20度的寒风,王胜利站在车厢门口,手冻得通红,却一直在细心地为乘客指路,引导乘客上车,这是35岁的他经历的第14个春运了。提到春运工作,王胜利不禁感叹,春运时期的工作量是平时的好几倍,在车厢内组织旅客、整理行李架、打扫卫生等等,工作量很大,也很辛苦。“特别是这趟海口线,因为旅客大多是老人,我们需要格外仔细认真,更要主动询问他们的需求,尽可能满足他们。”倒班的时候,王胜利半夜1点多就必须起床,匆忙地吃口饭就立刻开始工作了,一直忙碌到早上8、9点才交接工作,然后才能再吃上一顿饭。

在车上过年,王胜利总是想着能够赶在家里吃年夜饭的时候给家人打个电话,但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出乘的时候都会将手机上交给列车长保管,有事也只能通过班组公用号和家人取得联系,“每到除夕夜,很多同事都想要往家里打电话拜年,有时候我看到这么多人,就先让出自己的时间,让他们先打,等到下班再将自己的祝福送到家人身边,”王胜利说道。

王胜利在站台上,边哈着气边说:“我的职责就是保证旅客在车上安全,为他们提供最令人满意最温馨的出行服务,但是我也想跟我的老婆和儿子说一句,我又不能陪你们了,祝你们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地在家过年。”随后,王胜利搓了搓冻红的手,挺直身板,等待着旅客的到来。

列车长罗金龙在站台上引导旅客。徐榕泽摄

Z114次列车长罗金龙正在站台上协调旅客,他告诉记者,这是他在岗度过的第22个春运了。随着今年春运客流的增加,对列车服务的要求也更高了,他说:“务必要落实春运工作目标:平安、有序、温馨地送旅客们回家,用我们的工作来温暖旅客回家的路。”

“每年过年其实没什么不同,也就是认真做好旅客工作,和奋斗在一线的同事们吃点饺子。”提到家人,罗金龙显得有些激动:“每年都想给家人打电话,但是很多时候由于工作原因总是打不上。”罗金龙也想借此机会向家人表达他深深的爱与歉意:“又一年春节不能陪你们,希望你们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说完,罗金龙又急忙走向旅客,为他们指引乘车的方向。

Z114次列车逐渐远去。中国网记者 张琦摄

一年一年回家路,一代一代铁路人,在数不尽的日日夜夜里,是他们默默地在列车上坚守着、奉献着,用自己的脊梁托起人们的平安回家路。列车已远去,等待他们的又是一次辛苦的旅途,而在这旅途中,他们将用更多的辛勤与汗水续写平淡而不平凡的故事。此刻,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向他们致敬!一路平安!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