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3日讯(记者戚易斌)2月1日,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外籍教授潘维廉回信,祝贺他《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一书出版,感谢他把人生30年的宝贵时光献给了中国的教育事业,并祝他全家“福安”、 一生“长乐”。

2018年12月22日,潘维廉教授出版新书《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该书由中国外文局所属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文出版。该书从策划、编辑到出版历时近三年的时间,编辑团队从上千封家书中精选出47封。这些信件展现了不同年代厦门乃至中国的风貌变化:从上世纪80年代的泥泞道路到今天的现代化城市设施,从父亲不赞同潘维廉来中国,到逐渐从信中了解中国并认同儿子的选择……这个美国人的故事生动地折射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程。

2018年12月22日,《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首发式在厦门大学举办。

新书首发式后,潘维廉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随信寄送了这本书。习近平在给潘维廉的回信中表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这些年你热情地为厦门、为福建代言,向世界讲述真实的中国故事,这种“不见外”我很赞赏。我相信,你将会见证一个更加繁荣进步、幸福美好的中国,一个更多造福世界和人类的中国,你笔下的中国故事也一定会更精彩。

潘维廉教授(William N.Brown),1956年出生,美国人,1988年他辞去美国第一证券公司副总裁职务,举家来到厦门,在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任教,至今已有30年。他是第一个定居厦门的外国人,是福建省第一位外籍永久居民,还是中国高校最早引进的MBA课程的外籍教师之一,曾荣获国家外国专家友谊奖、福建省荣誉公民、厦门市荣誉市民等称号,著有《魅力厦门》《魅力福建》《魅力泉州》等多本著作。

厦门大学美籍教授潘维廉

对于在中国三十年的生活,用潘维廉自己的话来讲,那就是“中国发生了世界历史上最令人瞩目的变化”。潘维廉正是这些变化的经历者、见证者和传播者。他还时常自豪地用闽南语说:“我是厦门人!”

潘维廉是如何记录这些穿梭于变化之中的故事呢?是一封封写给美国家人的书信。潘维廉刚到中国时,他的家人朋友曾质疑他的选择——为什么放弃了收益可观的公司而来到中国?为此,潘维廉从1988年9月开始,通过写信一边讲述一边记录一家人在中国的生活,包括在中国过的第一个新年、八十天自驾环游中国、第一次“投票”、在中国庆祝结婚二十周年等等。这些珍贵的书信帮助家人看到开放与发展的中国,帮助家人改变了对中国的印象并支持他对中国的选择。跨越三十年的星移斗转,这些饱含岁月温度与痕迹的信件,成就了《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这本书的出版,成就了这个故事的意义和价值。

该书的出版,对于向世界宣传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对外塑造开放包容的福建形象、生动讲述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厦门往事和厦大故事,具有独特价值和作用。该书向海内外读者展示了一个生动、真实、可感的中国,以及作者一家人浓浓的中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