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王介叶的十年:见证网购发展 实现买房梦

中国网2月3日讯(记者 雷滢)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年味儿渐渐浓起来,大街小巷洋溢着过年的气氛。很多人不管路途有多远,春运的车票有多难买,各种交通工具有多拥挤,都难以停下他们匆匆回家的脚步。然而,有一个行业却越到节假日越忙碌,这就是快递行业。

早上7点,王介叶便骑着快递车出发了,今天他一共要送出105件货。这名来自苏宁南京物流公司石门坎快递点的快递员今年刚满40岁,但他看起来已不止这个年纪,近10年的快递奔波生涯在他脸上留下了岁月的痕迹。

2003年王介叶加入苏宁,起初是一名空调安装学徒,回忆起最开始的生活,孩子刚满3个月,一家人挤在小小的出租屋里,连奶粉钱都紧张。2010年,随着公司架构转变,王介叶转岗成为一名苏宁快递员,两年后他在南京七桥瓮全款买下一套60平的房子。“房子虽然小,但终归是自己奋斗来的,一家人也算是在南京安了家。”王介叶心里说不出的自豪。

王介叶所在的快递点共有8名快递员,春节期间他们轮番值岗,王介叶自愿留下让离家远的同事能够回家过年,而他自己则每年过年送完货到晚上6点,才急急忙忙赶回家与家人一起吃顿团圆饭,“家人都很理解我,大家都习惯了。”

王介叶的妻子话不多,但无论他多晚回家,总会默默地把他最爱的菜做得热腾腾地端上桌,“他工作很辛苦,不容易。有时候逢上818、双11大促,一天要送2000多件货,我都齐上阵帮他送货。”王介叶很感激妻子的支持。

王介叶负责的配送区域多是小区,从2010年到现在,他感慨顾客是越来越多,商品种类也越来越多样。从最初以电子产品居多,到如今吃喝用等生活用品居多,过年期间他派送最多的快递则是新鲜蔬果等冷链物流,“我们也算是见证了网购给老百姓带去的便利吧。”

他车上的快递也曾被偷过,他二话没说重新买来送给顾客,“自己损失是一回事,但重要的是不能耽误顾客收到货。”从那之后每次配送,王介叶都格外小心,必须将快递亲自送到顾客手中才妥当。有时顾客有事,他便一直等到深夜,从无怨言。

进入小区,他开始挨家挨户地送快递。扛起整箱矿泉水,王介叶明显有些吃力,他笑笑说:“现在不比年轻时候了,一口气爬10层不费劲呢。”来到用户家门口,王介叶面带微笑,双手递上快递的同时,声音洪亮:“您好,我是苏宁火箭哥,这是您的快递,请您开箱验货。”临走时,他也不忘一句:“有需要扔的垃圾吗,我帮您带下去。”他的服务经常让顾客感到很惊喜。王介叶说,其实不是所有顾客都有垃圾需要带走,但这项“代扔垃圾”服务的确极大提升了顾客印象,他和很多顾客都成了微信好友,家里没人就微信告诉王师傅,送货不着急,在你快递站放几天。还有熟悉的顾客路过快递站点时,自己顺路就带走了。

今年女儿要中考了,王介叶心里有些小期待:“考得好我就给她买台新电脑,自己亲手快递给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