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2日讯(记者 赵晓雯 通讯员 梁西征)随着新春佳节在即,各大火车站和旅客列车上客流高峰不断攀升 。各地铁路公安机关细化措施,靠前指挥,加强站区和列车巡查防范,积极维护良好的治安环境,全力确保旅客出行安全有序。

各地铁路公安机关抽调民警增援重点客运车站,增加站区“面上”的值勤警力,特别是加强广场、售票厅、进站口、站台、出站口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及时发现、查获倒卖车票、强行拉客等违法人员。加强安检查危的组织,保证安检的质量和速度。密切与客运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客流情况和旅客高度集中的候车室、时间段,积极协助客运部门做好旅客进出站、上下车的组织和疏导。

北京铁路公安局规定公安局、公安处两级包保干部全部下到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重点车站,会同派出所根据客流和治安情况,及时调整警力。

上海、天津、武汉等铁路公安处加强与地方公安机关的合作,联合巡查整治,确保车站周边治安稳定。长沙、徐州、佳木斯等铁路公安处加强北京、上海等方向列车的值勤警力,增加巡查车厢的密度。

2月1日,在K9662次列车18号车厢,违法人员王某酒后扰乱列车秩序,强行霸占其他旅客两个座位,不配合列车员查验车票,不听劝说,态度强横。兰州铁路公安处依法给予王某行政拘留7日处罚。2月1日西安铁路公安处凤州车站派出所民警从一旅客携带的行李中查获鞭炮5000响。

随着客流高峰,一些不法人员也混迹其间,把黑手伸向旅客,妄图“挣点钱”过个肥年。为了保证旅客财产安全,各地铁路警方也加大对“盗抢骗”等侵财案件的打击力度,让旅客回家团聚更安全,更顺畅。

2月2日,在北京西站开往永济北站的G605次列车上,临汾铁路公安处“铁鹰”小分队民警陈韶峰、董伯瑜在车厢内搜寻着,春运以来,他们和其他战友共破获了13起扒窃、盗窃案件,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8.6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