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21个铁路人的坚守:一头是家,一头是梦(   / 12 )

发布时间:2019-02-02 18:40: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永良  |  责任编辑:卢小凡
分享到:

队长杜志刚和管理员孙明准备购买窗花、对联和灯笼。中国网发 郭永良/摄

  1月3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寒雨让陕西这个暖冬多了几份萧瑟。而在冷风寒雨之下的集市上,购买年货的人们依然门庭若市……

  今天正是农历腊月二十五,老话说:“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豆腐的“腐”与幸福的“福”谐音,因此豆腐代表着祈“福” ,也表示春节将至,人们对迎接新年多了美好的期许。而在虢镇火车站还有一队铁路人在忙碌着……

  他们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工务机械段机械化线路一车间机捣六队的职工们。为了确保宝鸡东站线路的技术状态,这个班组自春运以来一直卯在这里。

  这个班组有21名职工,他们平均年龄只有30岁,由于施工任务常年辗转于铁路沿线各个站区,过着居无定所的生活,两台捣固车五节宿营车就是他们流动的家。一年里有三分之一的时间,他们都在车上度过,一直有被铁路系统戏称为“铁路吉普赛人”,杜志刚则是这个“家”的家长。

  相对于其他工友来讲,41岁的队长杜志刚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老大哥”了。长年风里来雨里去,困难可想而知。艰苦的条件、繁重的工作,使原本只有四十多岁的他看上去要苍老许多。

  30日清晨,杜志刚和后勤管理员孙明早早的来到集市上,春节在即,他们计划购买一点窗花和对联让职工们感受春节的喜庆。由于平日里没有固定的施工时间,为了充分利用时间保障好线路的状态。职工们都绷着一张施工安全弦,他们基本上要提前一两个小时做好出车准备。营造一个好环境,让职工心情能更好一点。

  14时20分,车辆运行至宝鸡东站施工区段,随着命令下达,金黄色的捣固车,在信号灯的辉耀下迅速到达指定作业位置。只见捣固车左右两侧的48个捣镐,做出有节奏的“前行、震动插入枕底”的连贯动作,以每分钟几米的维修进度前行。紧随在捣固车后面的工友们,有的拿着轨距尺认真检查核对线路几何尺寸,有的在对捣固作业标准进行盯控,有的拿着九齿叉对捣固后的线路进行道碴回填……

  17时20分,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千家万户都沉浸在天伦之乐之中,而这一群与钢轨打交道的铁路工务汉子们,却刚刚收拾完工具和设备,准备登上又一次返回驻地的捣固车。为了千万旅客的平安出行,为了千家万户的团聚欢乐,平凡朴实的他们还在继续……

  “今年施工任务重,这不都干到年根根啦,职工们不说什么我都感觉兄弟们不容易,一头是家,一头是梦。在这个时候我尽量带领大家干好活,尽早高兴回家……”杜志刚情不自禁的说。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