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新春走基层:“00后”检票员的春运日记(   / 13 )

发布时间:2019-02-01 10:25: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卢小凡  |  责任编辑:唐佳蕾
分享到:

北京南站检票口,田艺林(左)和宋佳琪正在等待检票指令。中国网记者 卢小凡/摄

  中国网2月1日讯 (记者 卢小凡)“G35次列车开始检票,带有老人小朋友以及行动不便的旅客请您到爱心通道检票进站……”,1月31日下午, G35次列车开进了北京南站,田艺林和宋佳琪正向堵在闸机口的旅客一遍遍重复着这句话。

  春运,是车站工作人员的一个“年关”,对于年仅19岁的田艺林和宋佳琪来说,这已经是她们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第二个春节了。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春运最前线,不能与家人团聚,也成为了她们人生经历中的新考验。

  虽然是“00后”,但田艺林和宋佳琪来到北京南站工作已有两年多,工作起来成熟老练,经验丰富,能沉着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而这十几平米的安检口便是她们的阵地,她们负责为旅客检票进站,跑前跑后,忙个不停。

  1月31日这一天,田艺林和宋佳琪上白班,从早上八点半到晚上六点半,十个小时几乎都在与旅客打交道。每当列车进站,接收到指令后,她们就开始忙碌起来,检票、放行、疏导……这些工作她们一天能重复十几二十次,每次都是一支千余人的庞大队伍缓缓通过,等到旅客安全上车后,她们才能松一口气,但紧接着又得去下一个安检口……

  接近中午十二点,她们交接班之后,先后来到用餐区吃饭。午饭时间是唯一属于她们自己的时间,吃饭时,她们也会暂时忘却工作的紧张,和同事们唠唠家常,享受这短暂的轻松时刻。因为要换班吃饭,为了不影响其他同事吃饭,每个工作人员的吃饭时间仅有十几分钟,然后便要匆匆奔向自己负责的检票口继续工作。

  为旅客工作,压力自然也来自旅客。一到下午,车站的人流量明显增加,检票口前已经挤满了等待的旅客。“检票口两侧的爱心通道是供特殊旅客进站的,但总有一些年轻旅客混在队伍里,老人和小朋友也会被挤到。”说到这里,田艺林有些无奈,春运期间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事,每次她都会尽力劝说,希望大家都能互相理解和体谅。

  “00后”的田艺林和宋佳琪作为“新生代”的铁路人,不仅传承了老一辈铁路人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也发挥着年轻人特有的活力和热情。 当记者问到,选择这份工作会不会觉得辛苦时,田艺林坦言:“在这里工作社会实践更多,处理事情也变的冷静和有耐心了,也慢慢体会到了父母的辛苦,想法也不一样了。”

  工作虽然枯燥,但能看到旅客开开心心地回家,宋佳琪觉得自己很满足很幸福,她说:“所有人都是奔着过年回家的,他们开心我也开心。不管工作多么不容易,有时候听到他们回头说一句谢谢,或者打一声招呼,心里就觉得很温暖。”

  今年春节田艺林和宋佳琪又要在车站度过了,得知车站会组织工作人员一起过春节,还有节目表演,她们满心期待。当被问到不能回家过年会不会觉得遗憾时,田艺林笑着说:“虽然我回不了家,但我能帮助更多的人回家,也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