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上,中央企业欧美同学会会长,中电太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学林认真聆听了陈竺会长的工作报告,并在会后接受了《留学生》杂志的专访。

刘学林表示,“学习陈竺会长的工作报告后,作为欧美同学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以及中央企业欧美同学会会长、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我一方面对归国留学人员近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另一方面也深感重担在肩,任重而道远。只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能帮助海外归国学子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      

发挥国民经济中流砥柱作用

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留学人员是央企高层次人才队伍的重要来源,在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创建国际化一流企业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助力中国企业走上全球舞台的重要力量。要把广大留学人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才能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才能形成向心力、凝聚力、影响力,使留学人员回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

央企留学人员应该如何正确报国?刘学林表示,首先“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要旗帜鲜明坚持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贯彻落实到留学人员工作的全过程。

(刘学林在本届理事会上)

其次,“敢担当、善作为,努力打造留学人员的精神家园。”积极打造留学人员之家,增强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使其成为让广大留学人员有归属感、有认同感、有获得感的的精神园地。

留学人员多年工作生活在海外,具有国际视野的同时,多多少少会有些“西化”,会用欧美的思想框架和逻辑思维来看待世情、国情、党情。因此,作为联系、服务广大留学人员的组织,要努力搭建理解的桥梁,充当沟通的纽带,学会倾听,及时反映,积极主动去了解留学人员之所想所需所急所盼,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让央企的留学人员回得来、稳得住,干事有心劲、发展有奔头。

刘学林指出,“要利用信息技术加强留学人员组织建设,搭建交流平台。”加强人才数据库建设,及时掌握归国留学人员动态,为“留学报国人才库”提供重要支撑。

中电太极集团下属太极股份公司负责建设的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网站和数据库系统,已于年前正式运营,中央企业欧美同学会网站及会员数据库也正在筹建中。太极股份公司也承担着欧美同学会网络运维及数据库建设相关工作。下一步,太极股份公司将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5G等信息技术,努力打造智慧化的归国留学人员交流平台。


积极发挥央企归国留学人员优势

刘学林表示,今后将积极推荐中央企业优秀留学人员代表参加欧美同学会举办的年会、峰会、论坛等活动,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重点工作建言献策。

同时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今后积极承担总会的部分活动,如组织召开中央企业“一带一路”论坛,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此外也要创建契合中央企业留学人员特点的品牌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更好地服务广大留学人员交流互动,健康成长。

(刘学林参加第三组分组讨论)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刘学林表示,“70年来,一代又一代留学归国人员在新中国建设、改革的历史画卷中写下了极为动人和精彩的篇章,不愧为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不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生力量。在这样重要的历史时刻,我愿与各位学长一道,永葆初心,继续奋斗,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持续加强教育引导,努力搭建交流平台,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祖国70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