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教育部数据统计,2017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达60.84 万人,同比增长11.74%,我国持续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地位。2018年,欧美同学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落实群团改革任务,不断完善组织建设,各级各类组织活跃度不断提升,锐意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在各个领域均取得可喜的成就,海内外留学人员入会热情空前高涨,会员人数由10万人增加到20余万人。

1月22日,欧美同学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五个必须始终坚持”,对过去一年进行了深刻的经验和理论总结,也为欧美同学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指引。与会嘉宾从自身实践出发,就新时期如何做好留学人员工作,让欧美同学会发挥出联系党和国家同留学人员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建言献智。

韩方明: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

2018年,欧美同学会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为主线,强化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突出工作载体和平台创新、注重发挥留学人员群体效能,我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全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发展。结合我本人工作实践,2019年察哈尔学会将在两个方面继续发展创新,深化作为。

一是努力建设“建言献策智囊团”和“开展民间外交生力军”。作为中国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吸引了一批留学人才中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积极开展外交与国际关系研究和实践,在人文交流各方面建言献策。察哈尔学会目前已成为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外交智库,也是欧美同学会对外交流的一个创新平台。

二是积极开展公共外交实践活动。察哈尔学会积极发挥和整合留学人员智库人才资源,组建公共外交、“一带一路”、喜马拉雅区域等多个研究中心,组织并发挥国内外研究员各自优势,深入研究各大区域问题及重要国际关系,开展了大量实际工作,发挥了独特的智库作用,并做出了重要贡献。通过会议、出版、研讨和对话等多种途径,积极讲述中国故事,力争为我国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张震宇: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河南欧美同学会会长。

陈竺会长在总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让广大留学人员工作者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欧美同学会2018年所做各项工作更加注重求真务实,对于2019年的工作谋划也更加科学创新。过去一年,总会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创建活动载体,各项工作卓有成效。

对2019年的工作,建议继续立足自身优势,引导广大留学人员继续弘扬留学报国传统,更直接有力地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升组织影响力和凝聚力。深入完善各级各类组织体系建设,在总会指导下,彼此之间多学习交流分享经验。着力打造留学人员温暖之家,欧美同学会凝聚广大人员的核心是开展活动、进行服务,要加强新老会员之间的交流沟通与历史传承,以传帮带的方式,提高精准服务水平。抓住贯彻落实中办〔2016〕18号文件的窗口期,采取现场会、片会等形式推动文件精神在各地各部门的落实,为欧美同学会各级组织的长远发展夯实基础。

同时,王丕君秘书长在理事会总结时提出的六项要求、三个原则不仅符合会情,且操作性强,各项工作安排抓住了欧美同学会事业发展的关键和枢纽,我们将认真落实到地方组织工作当中去。

2018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讲话5周年,也是欧美同学会抢抓机遇努力实现各方面事业发展的重要一年。总会和各地各级各类组织切实认真做好自身建设,确保留学报国传统薪火相传。会员群体和会员发展呈现出年轻化、国际化和信息化等新特点;在工作领域、工作平台和工作载体等方面日益创新发展;在工作模式、工作方法和工作渠道上也更讲究高效务实。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欧美同学会落实群团改革任务、推进创新发展的重要之年。新形势下,欧美同学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积极发挥留学人员群体效能,以创新、开放、务实的新姿态开创留学人员工作新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