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东红: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中国科协原副主席,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理事长。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建国七十周年,站在这样一个承上启下的历史节点上,如何准确把握新时代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

如何推动留学人员工作展示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展示新气象?

对此,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原科协副主席程东红有着新的思考和感悟。    

2019年1月22日,程东红出席了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并在会后接受了《留学生》杂志专访,她谈了三点看法。

创新活动载体,搭建新型平台

首先,要鲜明地强调欧美同学会的政治属性,加强对留学人员的思想政治引领。

党组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领导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凝聚思想共识。号召广大留学人员弘扬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创佳绩。

其次,要强调发挥留学人员自己的“光和热”,紧紧围绕国家大局施展“留学报国”。

正如陈竺会长在这次理事会报告里所提出的——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作用;围绕党和国家的热点问题,发挥“建言献策智囊团”作用;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体布局,发挥“民间外交生力军”的作用。

过去一年中央提出的几个工作重心,也是我们欧美同学会的工作重点。比如“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了留学人员爱国报国情怀,向党和人民充分展示了留学人员敢于吃苦、勇于拼搏的精神。

再比如“科技创新”,以创新驱动思路汇聚科技创新人才,有效支持了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在第七届年会暨海归创业创新广州峰会上,达成人才科技合作项目78个约27.96亿元。首个“海归小镇”——欧美同学会(广州)生物医药小镇申建,正是把国家的需要、地方的需要和留学人员所长“三结合”。

创新服务机制,改善运行模式

程东红指出,今后要更强调服务意识,一切围绕着为会员更好地服务展开工作。正如陈竺会长在报告里所说的,“提高精准服务水平,打造留学人员温暖之家。”

“新形势下,应对留学人员服务的新问题、新需求、新挑战,我们必须创新服务机制、运行模式。”程东红表示。

那么,通过创新服务,我们看到欧美同学会的活跃度不断提升,海内外留学人员入会热情空前高涨,入会申请快速增加,仅仅一年多的时间会员人数由10万人增加到20余万人,增长势头迅猛且后劲充足。欧美同学会的整体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程东红简介:

女,1953年生,重庆市人。2005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获教育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做访问学者。历任青少年科技中心副处长,副主任,普及部部长。2001年6月起任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2006年5月起任中国科协常委,2011年5月任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兼任全国妇联常委、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国际公众科技传播网科学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