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欧美同学会汇集起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的磅礴力量,在新的一年里萌发了新气象、开辟了新局面、踏上了新征途。这艘有着105古老航龄的巍巍巨轮平稳地驶入了新航道。

 齐心协力,全会上下一盘棋

 1月22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京隆重召开。上午9点,在雄壮的国歌中,会议拉开了帷幕。陈竺会长作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工作报告。

陈竺开宗明义地指出,“2018年,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强化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突出工作载体和平台创新、注重发挥留学人员群体效能,我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全会出现了新气象、展示了新面貌、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发展。”

2019年的工作部署全面、客观地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的重点做了布局,站位高、有大局、有特色,又接地气。“全会上下一盘棋,要把创新贯穿于留学人员工作全过程,秉持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狠抓工作落实,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欧美同学会事业不断向前。” 陈竺会长的工作报告求真务实,与会代表认真聆听、悉心领悟。

本次理事会规格高、时机好、内容丰富、务实高效。与会者纷纷发出由衷的赞叹,“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政治站位高、思想引领性强

陈竺会长的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展现了新格局、新气象,给副会长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留学生》杂志采访了刘利民、曹卫洲、夏颖奇、程东红、吴启迪、韩方明、邓中翰、陈十一、程津培、董浩、张红力、郑传芳、刘书瀚、刘月宁等与会的副会长,畅谈学习体会和感想。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协原副主席程东红接受《留学生》专访表示,“今年的报告有鲜明的特点,探讨了新形势下涌现的新问题、新需求、新挑战。第一,政治属性强,加强对留学人员的思想政治引领。第二,强调发挥留学人员自己的“光和热”,留学报国要紧紧围绕国家大局。第三,强调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机制、运行模式,以便更好地为会员更好地服务展开工作。”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专访中表示,“欧美同学会不仅是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留学生之家”,所以今后在“家”的概念的打造上,我们要齐心协力、继续服务好。”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专访中表示,“陈竺会长的讲话精神,我深表赞同,也感到责任重大,因为欧美同学会这个平台对今后工作要求的标准更高了。”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会长郑传芳专访中表示,“陈竺会长的报告内容丰富、政治性强、含金量高。对过去成绩的总结非常全面,重点难点都讲得很到位,思路很清晰。我回去要把报告精神贯穿到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工作中去。”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曹卫洲专访中表示,“陈竺会长对2019年工作的谋划立意高、着力实、示范性强,对新时期留学人员工作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表示,“作为中国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打造了国际影响力。”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北京中关村管委会原副主任夏颖奇在专访中表示,“听了陈会长的报告,结合我自己在中关村管委会的工作经验谈点感想。中关村的高新技术产业都是海归引入的,从国外带回来先进的理念、技术、商业模式,国际化程度很高。我们会员的能量都很强,是知识分子中的高端群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在国家发展的重大专项上都发挥了关键作用。”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国际重点实验室主任邓中翰在专访中表示,“通过产业来推动国家创新发展,科技工作者的责任重大。如何吸引高端人才回流?从融资成功、上市角度来说,要更多发挥国家政策的力量来扶持。这样高端人才看到成功故事后,就会更向往在国内扎根,为国家的创新创业做贡献。我国的芯片产业要在成熟技术路线上追赶国际巨头、要在市场新兴领域与国际巨头并跑、敢于在国际前沿的无人地带自主创新,制定标准,打造新动能、新模式和新产业链。”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会长闫傲霜在专访中表示,总会工作成效凸显,用六个字来概括,就是“创新、开放、实干”。

此外,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会长董浩,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天津商业大学原校长刘书瀚,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厚朴投资联席董事长张红力,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致公党中央原副主席程津培,对陈竺会长的报告精神一致认同。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陈竺会长的报告,令人鼓舞、催人振奋、让人更加自信。”

传递全体理事心声,民主决议

《留学生》杂志采访了汪潮涌、刘学林、刘泽文、周立群、程海峰、李庆领、吴玉华等常务理事和列席代表。

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汪潮涌在《留学生》专访中表示,“一年一度的常务理事会是我们会员最重视、最期待的,也是出席率最高、最全的一次盛会。陈竺会长给我们做了一个高屋建瓴的工作报告,对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对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展望。我们将深入学习报告精神,贯彻落实,把各项工作按分工和各自领域的特长落地。”

中央企业欧美同学会会长,中电太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学林在专访中表示,“学习陈竺会长的工作报告后,一方面对近年来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另一方面也深感重担在肩,任重而道远。只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能帮助海外归国学子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

欧美同学会法比分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刘泽文在专访中表示,“法比分会以陈竺会长的报告为指南,抓好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积极参与总会领导的各项工作,为广大留法比回国学长搭建平台,做好服务。”

中国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周立群表示,“在总会和各级组织的领导下,在全体留学人员共同努力下,新时期欧美同学会的工作已经跃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山东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程海峰表示,“希望总会加强对各地组织的工作和业务指导,创造更多学习交流机会,共同打造工作平台新亮点。”   

青岛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庆领表示,“陈竺会长的报告,体现了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对我们地方组织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导师、上海长三角科技城执行总裁吴玉华表示,“陈竺会长的工作报告是这么多年来我听到的最精彩、最务实的一个。说精彩,不是因为美丽的词句,是因为欧美同学会取得的变化和成就很精彩。说最务实,是因为2019年工作部署不仅上升到一个新高度,更落实到实处。展望前景,我心潮澎湃、信心百倍。”

王丕君总结说,欧美同学会取得的成绩与各级各类组织以及各位常务理事、各位学长和广大留学人员的齐心协力、共同拼搏密不可分。

融入新鲜血液,增补常务理事

2019年是落实群团改革任务,完成换届选举、推进创新发展的重要之年。

“我们将牢牢把握换届这个加强组织建设的关键抓手,认真做好总会换届和国别分会、委员会换届工作。”王丕君表示。

 会议通过了增补闫傲霜、罗霞、詹启敏、潘建伟四位会员为欧美同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的决议。

 对此,闫傲霜表示,成为总会的常务理事,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任务;罗霞表示,这是对她个人和成都欧美同学会的肯定和鼓励;潘建伟表示,感谢组织的信任,一定不辜负期待,担负起应尽的使命和责任。

下午分组讨论环节气氛热烈,会员们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提出了许多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讨论很充分,大家畅所欲言,履职尽责,效果好。”王丕君评价说。

“唯一的遗憾就是时间短了。特别是我们有很多的地方团体会员来参加这样的盛会,感觉有很多话要说,有很多经验要来交流。”有学长表示。

各地方分会、国别分会、专业委员会负责人也纷纷表态,“2019年将紧紧围绕总会的部署来具体安排工作。”

创新举措不少,亮点纷呈

可以说,每年每届理事会的召开都堪称盛事,但今年的理事会尤为隆重,规格和体量远超历届会议,形式上独树一帜,会议品质精益求精,彰显了欧美同学会日益卓越的组织能力和对广大留学人员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这次会议在形式上有许多别出心裁、独具匠心的创新细节,例如会场展列了一排工作大事展板,非常直观地展现了欧美同学会2018年一年来的成绩,吸引了与会代表们纷纷停驻观看。再例如令人一目了然的会场座次表、翔实的会议手册、材料汇编方便了与会者阅读。这些温馨的小细节,说明了欧美同学会正把对会员的服务力争做到位,让广大留学人员真正有了宾至如归的家的感觉。

“办成这么多有影响、有特色、有实效的大事,令人佩服!”河北留学人员联谊会秘书长王耀纲表示,“总会创造了很多辉煌的“神话”,为全国留学人员地方、国别组织树立了工作标杆,指明了努力方向。”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北京市侨联副主席陶庆华表示,“实干突出成效,以“小切口”、精准化的工作方式,将工作实实在在落地。”

王丕君指出了秘诀,“我们之所以能成功举办与往年相比多出两三倍的有影响力的大型活动,就在于让各级各类组织发挥了分层分类、有分有合、各尽其责的效能和积极性。”                  

以拼搏为美,向行动致敬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作总结发言。

“汇集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积极贡献的磅礴力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让我们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王丕君秘书长的动员令提振并鼓舞了全体与会人员的工作干劲。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欧美同学会大有可为的一年。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欧美同学会汇聚了全体留学人员的磅礴合力,焕发了百年组织的全新活力,展现了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不懈动力。常务理事会辐射的团结、奋斗、鼓劲的精神让人鼓舞,催人奋进。

相信欧美同学会的明天将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