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中央统战部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会议。

陈竺会长作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工作报告。陈竺会长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欧美同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欧美同学会及留学人员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精神,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强化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突出工作载体和平台创新,注重发挥留学人员群体效能,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全会出现了新气象、展示了新面貌,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发展。

陈竺强调,2018年欧美同学会各项事业取得积极创新发展,经验和体会是: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根本。只有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切实贯彻落实到留学人员工作全过程,更广泛地吸引和凝聚广大留学人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方向。只有把引导留学人员在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中发挥好“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作用,作为履行欧美同学会职责使命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才能更好地彰显欧美同学会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必须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这个精髓。只有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把创新贯穿于留学人员工作全过程,才能适应新时代党对留学人员工作的新要求和海内外留学人员的新需求。必须始终坚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这个品格。只有秉持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狠抓工作落实,才能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欧美同学会事业不断向前。必须始终坚持发挥群体作用这个关键。只有注重发挥留学人员群体优势和各级各类组织的整体作用,全会上下一盘棋,才能更好地增强我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陈竺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我会落实群团改革任务、完成换届选举、推进创新发展的重要之年。2019年我会的总体思路是,以做好总会和分会换届为契机,着力抓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抓自身建设、着力抓留学人员作用发挥,继续推进运行机制更加科学,继续推进组织体系更加健全,继续推进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努力开创新时代留学人员事业新局面。

陈竺号召,全会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大力弘扬留学报国优良传统,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积极担当,努力作为,继续用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开创留学人员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王任飞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奋力开创新时代经济体制改革新局面》辅导报告。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利民作增补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说明。会议通过了增补闫傲霜、罗霞、詹启敏、潘建伟为欧美同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的决议。会议还组织学习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在欧美同学会第七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广州峰会上的讲话精神。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持续加强政治引领,引导留学人员增进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群团组织建设的有关精神,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严肃规范做好换届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紧紧抓住留学人员的主要需求,紧紧贴近留学人员的主要意愿,担当好党联系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要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建设好留学人员的温暖之家。要抓好自身建设,通过开展调研、召开片会等方式指导各地方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协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解决影响自身建设的有关问题。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做好调查研究的顶层设计、实施部署和成果转化。

王丕君希望各级各类组织要以学习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和欧美同学会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为契机,抓住留学人员工作的历史机遇期,在继续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上有新的建树,在动员和组织海内外留学人员发挥作用上有新的作为,在建成“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方面有新的成果,用大家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积极贡献的磅礴力量,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利民、曹卫洲、程津培、程东红、吴启迪、韩方明、董浩、邓中翰、陈十一、张红力、夏颖奇、刘书瀚,中央统战部五局局长李莉,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明杰出席会议,欧美同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列席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前,陈竺等领导同志考察了欧美同学会2018工作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