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8日讯 (李秀林 高验杰 张子栋 张志浩)1月28日,农历小年,青岛某军港的礼堂里张灯结彩,载歌载舞,比小城里的年三十还热闹。一场由北部战区海军某作战支援舰支队举办的“向海图强铸先锋”迎新春表彰晚会在这里举行。

回家喽!这一天,从祖国天南海北赶来的退伍老兵和携亲带眷、扶老牵幼的“娘家人们”精心准备了才艺,和官兵们一起度过这个小年。

团聚喽!对于这个支队的官兵来说,这是一个最接近团圆的日子。他们不仅见到了自己的亲属和退伍老战友,还迎来了前一天凯旋归来该支队东平湖舰上的护航战友。

特别的爱给凯旋的你。8名军嫂在丈夫远航期间,悄悄为他们准备的歌伴舞《黎明你要去远航》道出了她们支持军人事业、在家默默奉献的真挚情怀,令场下官兵泪目。

基本没有舞台经验的军嫂刘烁在出演当天,一边为2岁的女儿喂饭,一边呢喃着歌词、回忆着动作,誓在这天,将军嫂群体柔美和坚强的双面形象展现。

军嫂王思思在表演结束后发了一条朋友圈,说:“为你准备这个惊喜,真是让我既心酸又幸福!”

原来,就在伴奏落下的那一刻,他们台下的丈夫手捧鲜花登上舞台,在战友们潮水般的掌声中与她们紧紧相拥。在这个惊喜又温暖的时刻,王思思抹去眼眶中滑下的热泪,即刻还给丈夫一个幸福的笑颜。

他们是支队转型发展的亲临者、奉献者,也是这场演出舞台上最闪耀的星。再次踏上这个军港礼堂的舞台,原东平湖舰蒙古族女兵翠英第3次为战友们演出。这一次,她同支队的11名退伍老兵带着对老部队的祝愿,专程从家乡赶赴到魂牵梦绕的“第二故乡”。他们唱着精心改编过的歌曲《春风十里》,回顾一代代作战支援精兵薪火相传,拼搏创业的奋斗精神。

其实,翠英是带着心愿来到这个舞台的——她把家乡的哈达带到这里,想把它献给充满记忆的老部队和一同战风斗浪过的战友们。主持人特意将翠英的老舰长请上台,代表支队官兵接受了这份充满情谊的礼物。

经过两次支队海娃夏令营的淬炼,9岁的谢林升更加懂事了。她与11名参加过夏令营的小海娃们相约,将在这个舞台为官兵们献上小合唱《纸短情长》。歌声虽稚嫩,但在那一双双亮晶晶的眸子中,闪耀着作为军人子女的骄傲与自豪。

这个支队使命多样、任务繁重,官兵们对“海上为家,岸上做客”的备战状态早已习以为常。每逢春节前夕的颁奖晚会,就是他们最期盼的时候,因为,这是忙碌一年来,能够用歌声和笑语来释怀青春、表达情感的相逢时刻。

为此,支队根据部队的战备任务情况,尽力协调基层官兵们在这个时候齐聚一堂。除此之外,他们还邀请获得荣誉奖项的官兵家属来到现场,共睹这一荣誉时刻和部队大家庭别样的温暖。

为给团聚在这里的亲人们准备一桌可口的“文化大餐”,官兵们提前两个月就开始筹划这场文艺演出。他们自编自导了17个精彩纷呈的节目,让观众们大饱眼福。

龙狮飞舞跳跃、舞步激情飞扬、歌声激荡人心……军港礼堂成为激情的海洋。歌舞《兵说》《红色英雄》《向海图强》等节目,赞颂了支队官兵听党指挥、向海图强的决心意志;

官兵们把发生在身边的强军故事改编成小品剧本,《漂流瓶》《谁是第一》《夜空中最亮的星》在演员幽默的表演力中,展现了支队官兵苦练本领、建功大洋的理想信念,激励官兵在蓝色军营中找准新时代的价值坐标;

节目《军营高压线》通过相声和音舞快板的方式,讲述了防间保密、违规饮酒、不正当交友和小额贷款的真实案例,这既是一个寓教于乐的语言类表演,又是一场生动的反面典型教育;

官兵们改编歌曲《沙漠骆驼》和《渴望光荣》,在劲爆的音乐中歌唱了一年来支队官兵在使命任务中建功创业的豪情,点燃了在场官兵内心的强军火种。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随着《歌唱祖国》雄壮的旋律响起,这场小年之夜的大团聚圆满落下帷幕。礼堂内全体人员一同起立高唱,用歌声表达对新中国70华诞的美好祝愿。

走出礼堂,队列中的官兵们脸上个个充满着精气神,军属们脸庞上洋溢着甜蜜,退伍老兵的眼神中则透着对新年新目标的信心。笔者分明感到:他们不就是那追梦路上,相亲相爱、团结互助的一家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