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阅读了陈竺会长的2019年工作报告后,最大感想来自于欧美同学会对于建成“留学报国人才库”的工作部署。诚如会长所言,留学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他们搭建一个服务平台,将极大促进海外人才回国创业的动力和效率。

在改革开放40年的宏大进程中,留学人员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祖国经济发展做出卓越贡献。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中国的大国地位彰显,留学人员被时代赋予了更重要的历史使命,尤其是在国际关系发生微妙变化的2018年,如何更好地引导和鼓励留学人才,关系着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国际地位。基于此,及时掌握归国留学人员动态的人才数据库建设势在必行。

2018年,欧美同学会在搭建留学报国人才库的工作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举办了一系列在海内外影响巨大的人才交流活动,获得了中央领导的肯定。

在“双创”背景下,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更深层次地带动着海外归国人员的创业热情,欧美同学会为归国人员做了大量的服务与平台对接工作。我国大量的海外留学人员正在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生力量。

2019年,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充满不确定性,对于留学人才归国创业应给予更全面、更周到的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

时代大潮中,无论身在何处,每一个中国人都应有这样一份担当。我们看到,从上世纪初至今的百余年间,一代代海归科学家用他们的担当,链接着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复兴使命。近年来创新创业的海归人才越来越多,他们为祖国带回的,除了技术,还有新思想、新理念。从这个角度上说,海外归国人员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

作为一名创业者,由我发起创立的优客工场正在以实际行动支持与响应中央号召,在优客工场的所有海外社区,我们始终坚持“链接中国,为中国创新者赋能”的企业使命,为身在海外、心系祖国的广大留学人才提供优质的国内创业资源对接服务。今后,希望在欧美同学会的指导与支持下,持续加大海外人才对接力度,我们将全力协助欧美同学会的工作,更高效地推进海外人才归国创业项目在优客工场落地。(作者系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优客工场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