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8日讯 今天,来自各大洲80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外交官及16家国际组织代表来到紫禁城里过大年,开心体验中国传统的年俗文化。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向来宾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单霁翔表示,为迎接己亥年春节,故宫博物院特别举办“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通过文物展陈、年俗展示、数字体验以及“老字号”文化展览等多种形式,为观众呈上一份充满年味的文化盛宴。

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表示,瑞士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与中国的文化交流,该国远东艺术博物馆、艺术与历史博物馆两座博物馆曾于2018年访问故宫博物院商谈展览合作,来自故宫博物院的展览有望于2021年在日内瓦举办。届时,此举将开启两国文化领域合作的新篇章。

随后,来宾们参观了午门“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近千件文物的展示规模、还原的宴饮场景以及中和韶乐场面,让来宾们深为震撼。在参观乾清宫区域时,来宾纷纷在还原的天灯和万寿灯前合影留念。在慈宁宫花园和慈宁门外广场, 来自全国10个省(市)150家老字号企业正在举办 “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来宾们兴高采烈地购置了各自所需的“年货”。

据悉,此次活动由故宫博物院和外交部礼宾司联合主办,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