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5日讯 据人民日报消息,美国太平洋舰队“麦克坎贝尔”号驱逐舰和“沃尔特·迪尔”号补给舰于2019年1月24日通过台湾海峡。这是2019年以来美舰第一次过航台湾海峡,也是2018年10月以来的第三次。

在1月2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此提问:美国军方证实,有两艘美国军舰周四穿越台湾海峡,美方表示这是常规通过,符合国际法。美军舰穿越台湾海峡的频次不断增加,中方对美方的行动和表态有什么回应?

发言人华春莹回应称,中方密切关注并全程掌握美国军舰过航台湾海峡的情况,已就此向美方表达关切。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这是原则和立场。

而对于美军舰穿越台湾海峡的频次不断增加,华春莹比喻说:“如果一家人有两个院落,一个很大的院落和一个小一点的院落挨在一块儿,中间有个过道。一般行人如果正常经过的话,为了通行便利,这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有人故意有事没事来一下,而且在经过的时候发表挑衅性言论或者采取挑衅性行动,甚至威胁或危害这家人安全和舒适度,你心里会怎么想?希望美方在这个问题上慎重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