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就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和节日期间常见病预防等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网记者 吴佳潼 摄

中国网1月25日讯(记者 吴佳潼)流感作为冬春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每年冬春季都会出现流行高峰。现代社会人们工作环境多为写字间,由于空间相对密闭等原因,较易出现一人生病多人感染的情况。对此,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李中杰强调,养成良好的勤洗手的习惯非常重要,它可以预防包括流感在内的很多其他疾病。

“类似写字间这样相对封闭的场所,是呼吸道疾病传播的高发场所。”李中杰在回答中国网记者提问时表示,“尤其是在冬春季,室外比较冷、密闭性比较高,更容易传播病原。”

李中杰指出,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是接种疫苗。在相对封闭空间内,一些非药物干预手段和良好的卫生习惯也非常重要。

李中杰强调,养成勤洗手的习惯很重要,这个习惯看似简单好做,但能真正养成并坚持做并不容易。“如果可以很好地坚持,它可以预防包括流感在内的很多其他疾病,包括其他的接触传播疾病。”李中杰说。

在写字间等相对封闭场所内,如果一旦出现患者,或者有个体出现流感样的症状,“不鼓励带病上班,为了自己的健康也为周围他人的健康,一定要做好隔离。”李中杰认为,“如果病情加重还要及时就医,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很好保护。”

李中杰还指出,对于特定的聚集场所,环境的清洁卫生非常重要。流感的传播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一种是近距离的,患者和周围人群的飞沫传播,患者的咳嗽或者打喷嚏,飞沫直接喷到周围人的口腔里面去。

除此之外,病毒在患者排出以后,在物体表面上会停留一段时间。如果周围人接触以后,再触摸口鼻腔也是传播流感的一种方式。

“要坚持做好日常清洁,包括每天、每个人的个人工作环境和公共环境的清洁卫生。”李中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