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入股卡耐规划产能 60GWh 软包电池受大资本热捧-独家观察-电池中国网   

恒大入股卡耐规划产能 60GWh 软包电池受大资本热捧



1月24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以10.6亿元入股动力电池企业卡耐新能源,持股58%成第一大股东。恒大方面透露,入主后,将迅速扩大卡耐新能源生产规模,计划在10年内建设多个总年产能达60GWh的超级工厂。这是复星国际投资捷威动力之后,又一家大资本入局软包电池领域。


据了解,卡耐新能源是国内软包电池龙头企业之一。卡耐新能源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与日本电池巨头ENAX共同创立,技术来源于被誉为日本“锂电池之父”的小泽和典及其研发团队。


2018年,卡耐新能源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中国行业前十,软包动力电池稳居中国行业前三。目前,卡耐新能源已成为上汽集团、东风汽车、长安汽车、江铃集团等多家主流车企的电池供应商,在上海、江西、广西、江苏已拥有四大生产基地。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软包动力电池实现装机量7.55GWh,同比增长60.73%。软包装机量在当年6月受财政补贴新政实施短暂下滑后继续攀升,12月达到顶峰,单月装机量达1.87GWh,同比增长24.68%。


恒大入股卡耐规划产能 60GWh 软包电池受大资本热捧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


在国家政策向高能量密度电池倾斜的背景下,随着软包电池生产工艺的提升,以及市场对汽车续航能力要求的提高,软包电池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渗透率不断加大。


除了卡耐新能源、捷威动力,目前国内有孚能科技、微宏动力、天劲股份、桑顿新能源、多氟多、中航锂电、万向A123、盟固利、哈尔滨光宇、国能电池等多家企业从事软包电池。此外,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等龙头企业,也积极布局软包电池。


恒大入股卡耐规划产能 60GWh 软包电池受大资本热捧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


而据电池中国网了解,国外的雪佛兰 Volt、Bolt,日产 Leaf,福特(Focus、Fusion)等多款高端车型纷纷采取软包电池技术路线。国际动力电池供应商四大巨头中的 AESC、LG 化学也都主打软包电池。


“软包电池能量密度高,安全性能好,设计灵活等特点有望加速提升软包电池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渗透率。”桑顿新能源技术总监娄忠良表示,目前软包电池在新能源汽车乘用车中的占比较高,软包电池可能会是未来一些高端车型主要选择方向之一。


从国内外各企业积极布局软包电池的形势中可看出,软包电池已经进入了飞速发展阶段。对于不断发掘新增长点的“大资本”来说,新能源软包电池领域很可能将成为下一个行业爆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