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态、方形、圆柱电池都要造,还要紧抓特斯拉 松下“绝地反击”?-锂电池-电池中国网   

固态、方形、圆柱电池都要造,还要紧抓特斯拉 松下“绝地反击”?



日前,据日媒报道,松下和丰田正式对外宣布,双方签订了合资成立车载方形电池事业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公司”)的合同,其中详细介绍了出资比例、共同进行电池技术开发、工厂及设备配置、人员安排、销售模式等内容。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内容是:

一、研发固态电池。

二、除坚持原有圆柱电池的开发和生产业务外,还将开展方形电池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工作。

三、强化对特斯拉的圆柱电池供应。

 

在固态电池方面,松下和丰田在2018年12月13日就已有过沟通,此次双方联手确定了在固态电池研发生产方面的具体内容。按照合同内容,合资企业将对固态电池开展研究、开发、生产、制造、销售、管理等业务。


松下表示,将研发固态电池技术,并尽快将资源一体化,尽早实现实用化;丰田则表示将在2025年以前将固态电池投入使用,并积极进行研究开发。


在方形电池方面,丰田将把旗下电池业务的开发、生产设备及人员,松下则将其方形电池业务的开发、生产技术、制造(工厂位于日本及中国大连)、采购等相关设备、资产、人员等,各自转移至合资公司。


松下能源事业开发部事业开发科主管伊藤隆太郎表示,未来松下将以方形和圆形电池两个业务为发展重心。“今后这个发展规划基本不会改变。”


同时,合资公司将配置3500人,松下调任内部3000人,丰田调任500人。松下表示,上述3000人包括大连工厂相关人员转移1300人,日本国内工厂及开发人员转移1700人。


对于老合作伙伴,松下表示将强化向特斯拉供应圆柱电池。伊藤隆太郎表示,松下一直向特斯拉供应圆柱电池,松下作为其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在该类型电池研发生产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未来我们计划进一步优化圆柱电池性能,提升电池的容量和能量密度,并在圆柱电池现有基础上,研发方形电池,希望以此使我们的圆柱和方形电池互相促进发展。”

 

就在2019年1月22日,有外媒称特斯拉与天津力神就电池供应签署初步合作协议,虽然该新闻随后被否认,但也显示出未来的特斯拉电池供应链将很可能不再是松下“唯我独尊”;同时,中韩电池企业已纷纷展开固态电池研发工作,并均已取得一定成果。


应该说,松下已被逼到绝境,如果想保有并增强竞争优势,选择与丰田合作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成效如何,还需时间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