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欧美同学会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期间,代表们分组审议了陈竺会长代表会长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报告的政治站位高、求真务实、指导性强。各组代表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对报告的认同,充分表达了作为会员的荣誉感、自豪感和新时代的使命感、责任感。现将部分组别代表发言有关内容辑录,以飨读者。

周立群:欧美同学会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发言代表、中国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周立群

陈会长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8年的工作,欧美同学会围绕中心工作,服务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加强组织建设,创新性地开展了适合留学人员特点的一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了欧美同学会的“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积极作用,充分展示了广大留学人员的优秀风采。

《报告》用五个“必须始终坚持”,全面总结了2018年欧美同学会各项事业创新发展所取得的经验和体会。可以说,陈竺会长所作的工作报告,令人鼓舞、催人振奋、让人更加自信。让我们看到,在总会和各级组织的领导下,在全体留学人员共同努力下,新时期欧美同学会的工作已经跃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对2019年的工作,学长们作了积极的建议,尤其是在“加强组织建设,转变总会工作作风”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欧美同学会作为一个全国性的组织,我们要不断地适应新的形势和发展要求,加强组织自身建设,不断的发展会员,扩大工作的覆盖面。

在对外开展民间交往方面,学长们提出在选择“走出去”的国别方面,要注重大国、邻国和发展中国家元素。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建议欧美同学会的工作布局在“走出去”、开展外事交往活动方面,充分考虑积极发展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一点。

对2019年的工作部署,学长们表示一致赞同。大家认为,2019年的工作全面、客观地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的重点做了布局,站位高、有大局、有特色,又接地气,一致拥护和赞同陈竺会长在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2019年的工作计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欧美同学会大有可为的一年!我们留学人员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我们要以拼搏为美,向行动致敬,相信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有总会的统筹布局,有我们广大留学人员的积极努力,欧美同学会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王耀纲:愿欧美同学会继续创造更多辉煌的“神话”

发言代表、河北留学人员联谊会秘书长王耀纲  

大家一致认为,陈竺会长的报告站位高、立意远、任务实,对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对2019年的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全体学长认为,2018年,欧美同学会紧扣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留学人员的独特优势,集中精力抓大事、抓要事、抓有影响的事,高起点筹划、高标准实施、高质量落实,先后成功举办了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第七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广州峰会、甘宁地区脱贫攻坚服务行、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等一批有影响、有实效的特色活动、亮点工作,形成了中央领导肯定、地方党政欢迎、社会各界满意的良好工作态势。

从这两年的工作实践来看,总会各项工作稳扎稳打、特色鲜明,创造了很多辉煌的“神话”。一个几十个人的工作机构能够办成这么多有影响、有特色、有实效的大事,令人佩服!这充分说明了欧美同学会党组是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党组,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主动作为、能打硬仗、敢于胜利的统战新气象,也为全国留学人员地方、国别组织树立了工作标杆,指明了努力方向。

大家一致认为,总会2019年的工作谋划有站位、有抓手、有特色、有亮点,紧紧围绕政治引领、群团改革任务深化谋篇布局,紧紧抓住“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民间外交的生力军”,谋事干事、创新创业。

在讨论中,大家纷纷表态,2019年,各地方分会、国别分会、专业委员会将紧紧围绕总会的工作安排部署,对标先进、调整思路、积极对接,主动介入,以扎实的工作为总会2019年的工作加油助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我们将大力弘扬留学报国优良传统、振奋精神、积极担当、努力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努力把2019年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争取到2019年年底时,向总会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陶庆华:欧美同学会的工作标签就是创新、开放和实干

发言代表、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北京市侨联副主席陶庆华

围绕会议的议程,我们认真学习了报告和讲话,并开展了充分的讨论。

大家学习了尤权部长在欧美同学会广州年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讲话充分肯定了广大留学人员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当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对广大留学人员进一步发挥独特作用和留学人员组织进一步做好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

代表们一致认为,陈竺会长的报告对2018年的工作总结系统全面、求真务实。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会长闫傲霜表示,陈竺会长的报告突出了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对2019年的工作谋篇布局定位精准、重点任务的部署非常到位。总会的工作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所抓的工作成效凸显,可以用六个字来概括,就是创新、开放、实干。

在创新工作方面,大家认为欧美同学会创新了很多工作内容,脱贫攻坚战为广大留学人员参加“双创”、积极投身“双创”,创新了工作载体;“海归小镇”令大家耳目一新,是携带创新基因的一次区域协同模式的新探索。

在会员发展方面,保持开放的态度,敞开大门欢迎更多学长的加入。仅去年一年,欧美同学会的会员就增加到20多万人。这个增加速度,势头迅猛,也得益于会员的发展方式取得了重大突破。

在“走出去”和民间外交方面,组团去瑞士、匈牙利、德国进行国际交流。欧美同学会的工作,总结起来就是“实干”,突出活动的成效,以“小切口”、精准化的工作方式,将工作实实在在落地。与地方政府合作,不仅丰富和拓展了欧美同学会的年会资源,还支持了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和以河南为代表的中原地区等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大家高度认同报告关于2019年的工作部署,将一如既往贯彻落实工作部署,努力将2019年的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徐罕鹏:至诚报国,为祖国贡献海归的力量

发言代表徐罕鹏: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副秘书长

我们小组在认真聆听了陈竺会长的工作报告后,一致认为陈竺会长所作的工作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方向坚定,报告内容详实,令人鼓舞、催人振奋。这其实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在习近平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在欧美同学会在总会和各级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留学人员共同努力下,欧美同学会的工作已经跃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回首一年,总结去年一年的工作成果,可谓丰富且扎实。“首个海归小镇”、“第七届海归创新创业广州峰会”、“欧美同学会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等活动,充分展示了欧美同学会围绕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局,在“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全会上下一盘棋,更好地增强了我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展望未来,2019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华诞。在小组讨论中,大家纷纷表示,2019年,各地方分会、国别分会、专业委员会将紧紧围绕总会的工作安排部署,全力配合总会的布局规划,提前做好工作计划和安排,积极对接、高效运转,进一步加强条块和点之间的协调和资源整合,在不同的角度借力使力,发挥更大更广的作用。

各位参会学长也表示,在不断前进的同时,更要永葆初心,牢记“修学、游艺、敦谊、励行”的宗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时代重任,贡献自己的一份心力。

开放的中国正鼓励和吸引着优秀海外人才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梦想,海归人员更要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实现汇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