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岁末年初,北京城里到处洋溢着喜迎新春佳节的浓烈氛围,在此辞旧迎新之际,1月22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职工之家隆重召开。

上午8时,距离大会开幕还有1个小时,很多代表已经到达会场。会场展有2018年欧美同学会的工作大事记展板,与会代表纷纷驻足观看,热烈地讨论着总会在留学人员工作上所取得的成果,探讨着新一年的规划发展。

上午9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拉开帷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作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工作报告;教育部原副部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利民作增补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说明。

陈竺会长作工作报告  

会场灯光明亮温馨,映照出与会嘉宾认真聆听的侧影,现场气氛静谧和谐,反映出与会代表对工作报告和讲话的深度思考。

欧美同学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现场  

创新开放讲务实,报告掀起浓厚学习氛围  

工作  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  全面回顾了欧美同学会2018年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总结  了  过去一年取得创新发展的经验和体会,  提出了2019年工作思路,对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作出了精心谋划,对今后工作  提供了  重要指导意义。

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东南亚及南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金宝表示:“陈会长的报告内容丰富详实,我们大家都很赞同。2018年欧美同学会的工作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不断加强;二是宣传工作得到很大提高,尤其是网络媒体的应用在不断完善创新;三是举办活动更加务实,在紧跟国家大政方针服务大局的同时,自身社会影响力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西安欧美同学会秘书长肖冰在听完报告后觉得非常振奋,他说:“今年的报告实践性和指导性强,政治性更加突出。”来自广州欧美同学会的幸电群也补充道:“报告中关于2019年的工作谋划科学合理,与实际结合紧密,既在选题上围绕中心,又在实干中接地气,回去以后一定积极组织会内工作人员和学长们认真学习落实。”

河南欧美同学会秘书长侯彦飞用六个字总结了自己的体会:创新、开放、实干。“在工作领域、工作载体和工作方式上都有所创新,并且真正做到了用更开放的姿态去团结留学人员,正如报告中列举的两个数字,从10万到20万,在会员数量上取得了很大突破。除此之外,欧美同学会还以更开放的姿态走出去,和国际接轨,推动和地方合作,极大提高了品牌知名度。而欧美同学会的工作态度和方式也更讲究求真务实,突出实效、落地和跟踪。”

大家的感受之所以如此深刻,现场的展板和宣传片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与往届理事会相比,这次会议采用图文声像并茂的形式,将欧美同学会2018年的工作成果更直观地展现了出来,令人耳目一新。会议间隙,代表们都聚集在展板前,积极交流学习工作经验。

会议开始前,陈竺等领导同志观看欧美同学会2018年工作成果展  

除却会场上沙沙的写字记录声、簌簌的翻页声,今年理事会还听到了更多来自地方组织的声音,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上,列席嘉宾也纷纷踊跃发言,畅谈感受,共话未来。

“上午的报告都记录下来了吗?能让我们把陈会长的报告带回去学习吗?”

“陈会长报告中提到的‘五个必须始终坚持’是指导我们地方组织开展工作的重要理论总结,我们一定要仔细领会,强化落实。”江苏欧美同学会秘书长朱军说。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润生、江西省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田玲和陕西省留学人员联谊会秘书长胡久炎一致提道:“工作报告不仅站位高、立意深,更为地方组织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标杆,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回去以后一定认真传达。”

在会场、在分组审议中、在会后讨论时,参会代表们难掩自己的热情和振奋。

“既要善于‘自转’,也要积极‘公转’”  

在肯定成绩和总结经验的同时,陈竺会长在工作报告中也提到,欧美同学会自身改革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组织建设需要全会各级各类组织积极推进,各级各类组织既要善于“自转”也要积极“公转”。

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崔平表示,总会在2018年带领各地方组织做了很多实际服务,各地对欧美同学会的工作都非常重视。在学习总会经验的同时,各级各类组织也要积极配合,完善自身组织建设的同时,紧扣总会2019年工作谋划,建言献策,服务国家战略发展,让欧美同学会及各级各类组织成为联系党和国家与留学人员之间的桥梁。

山东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程海峰在列席讨论时也积极发言:“各级各类组织将严格按照总会印发的2019年工作要点,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借助自身优势,紧紧围绕总会工作部署要求,形成合力,形成一盘棋。同时也希望总会加强对各地方组织的工作和业务指导,创造更多学习交流机会,共同打造工作平台新亮点。”

全国一盘棋,展现大格局。2018年,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在自身工作平台上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和良好成绩,同时在总会的指导下,与各地之间在各领域也建立了深度交流和良好合作。2019年,欧美同学会将继续加强对各级各类组织的指导,加大合作力度,有效转变职能和作风,推动地方组织成立党组,形成全国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薪火相传,开创留学人员工作新局面  

在此次理事会上,第七届理事会增补了四位理事、常务理事,为欧美同学会日后工作的开展注入了新的坚实力量。新一代留学人员工作者们正成长起来,作为前辈学长当是无比欣慰感慨。

薪火相传,未来可期。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中最振奋人心的是陈竺会长的报告,而最触动人心的便是这份传承精神。

欧美同学会中东欧分会副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李梅这次是和她的学生,同时也是中东欧分会的秘书长王鹏一起来参会的。她骄傲地向讨论组的嘉宾们介绍了王鹏,说道:“我们这一代的很多人都将从现在的职位上退下去了,但有一批很优秀的年轻人来接班,我们很放心。就像王鹏,他带领着青年工作者们已经开始做出自己的贡献,所以我希望在换届中可以看到更多年轻的面孔,我们要给年轻人机会,让他们在留学人员事业中发挥属于他们的青年力量。”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陶庆华也建议,欧美同学会未来要加大青年工作力度,老学长们是中坚力量,但年轻人们是明天的朝阳,留学人员工作要承上启下,通过换届将年轻代表推荐上来,对优秀的留学人员工作者和组织进行表彰,鼓励他们开创留学人员工作新局面。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新年新气象,欧美同学会在2019年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大力弘扬留学报国优良传统,  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积极担当,努力作为,继续用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开创留学人员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