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4日讯 据环球网消息,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23日表示,孟晚舟有很好的反对引渡的论据。“其一,特朗普有关她案件的评论显示了政治参与;其二,她的案子有一个治外法权的问题;其三,有关伊朗制裁的问题涉及她的案件,而加拿大并没有签署这些伊朗制裁决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4日回应称,希望加方能看清孟晚舟一案的本质,做出正确的选择。

华春莹在当天举行的外交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此前已多次强调,孟晚舟一案从一开始就不是一个普通的司法问题,而是严重的政治问题。加拿大从一开始就犯了严重错误。“任何一个有正常判断力的人都能看清此事本质。希望加方能看清楚,做出正确的选择,不要做火中取栗的事情”。

华春莹强调,加美两国滥用他们之间的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的安全和正当合法权益构成严重侵犯。中方已阐明严正立场。当前中加关系的现状确实对中加双方交往和合作造成很大冲击,中方不希望看到这一点,责任也不在中方。要改变这个局面,加方必须正视问题,认真对待中方严正关切,采取措施纠正错误。